掘进,向着生命的深度 记蠡县坠井男童营救行动

2016-11-14 16:11:4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一个幼小生命的逝去,带给亲人巨大伤痛,让全体救援人员深感遗憾。在这爱心凝聚的100多个小时里,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巨大力量,收获了人性的纯真与善良,体会到生命本应该得到的尊重。

    11月10日深夜,经历了10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后,蠡县中孟尝村5岁坠井男童,终于在距地面42米的井下被找到。不幸的是,经过现场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165台救援车辆、千余名救援人员和志愿者连续5个昼夜的奋力掘进,这场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敏感神经的生命大营救,最终带着遗憾宣告结束。

    这一刻,全体救援人员肃立、静默,所有救援车辆打开车灯集体鸣笛,向这个幼小生命的离去表达哀悼。

    寒风中,孩子的爷爷跪在地上,向着救援车辆远去的方向叩送、叩送、再叩送……

    11月6日11时许,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村北,村民赵向阳带着一双儿女在地里挖白菜。5岁的儿子和6岁女儿在田间嬉戏时,弟弟突然脚下踩空,坠入一眼废弃的机井。井口直径只有30厘米左右,且深不见底。情急之下,赵向阳拨打了“110”。

    此时,村民南丙辰正开着自家的挖掘机,在附近地里挖麻山药。“快,救孩子要紧。”听到孩子掉进井里的消息,他急忙撂下手里活儿,开着挖掘机直奔井边。

    接到报警后,蠡县公安、消防、医疗急救等部门紧急行动,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蠡县县委、县政府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设立现场救援、技术保障、安全保障、医疗救助等小组,研究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方法展开救援。

    救援!救援!救援!消息在迅速扩散。

    保定蓝天救援队、直隶救援队等民间救援组织,相继携带专业救援设备赶到现场。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们,放下手里的活计,自发加入到了救援队伍中。

    “5岁男孩坠入深井,救援现场急需长臂挖掘机!速转发!”当晚,一条求助信息在各微信朋友圈里传开。附近曲港高速蠡县段工地得到消息,所有挖掘机当即停止作业,赶往中孟尝村;附近乡邻收到消息,立即开上自家的挖掘机、推土机、翻斗车,赶到营救现场。

    “一台小型挖掘机一天的作业成本是三四千元,大型的可以达到五六千元,但那个时候想不了那么多。”参与救援的村民郄泽民说,“大家谁都不计回报,一心只想救孩子。”

    11月7日,立冬,空旷的冀中田野上寒意骤增,但救援行动一刻也没有停止。各地救援机械陆续开来,石家庄衡水、山西等地民间救援队伍和爱心组织纷纷赶来,各种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向救援现场汇聚。

    “救援急需的柴油短缺!”消息迅速在微信里传递着。

    当晚刚刚从浙江返回蠡县的当地企业家刘玉安得知信息,顾不上回家,就近从银行取了3万块钱,打电话让人联系好最近的加油站后,直奔救援现场。

    年过七旬的中孟尝村村民李杏和乡亲们,在救援现场边上支起一口大锅,每天来给救援人员烧水煮饭。老人说:“咱帮不上什么大忙,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吧。”

    “救援工作缺什么,我们就在群里发布出去。说句话马上就有人送过来。你看这些方便面、棉袄,药品、棉鞋什么的,都是爱心人士送来的。”蠡县爱心群负责人刘小动说,“短短几天,救援行动让爱心群的人数骤然增加了400多人。”

    9日,救援指挥部对外公布了一份捐赠清单:社会捐款170225元,柴油28吨,护壁管8个,方便面2100箱,鸡蛋2200斤,面包、饮料及其他食品9920件,棉大衣600件,棉鞋300双,毛巾20捆,义务参加救援行动的挖掘机、铲车、翻斗车、推土机达到165辆。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尽管所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可救援工作并不像人们想像得那样顺利。

    孩子掉入的井口直径只有30厘米,成年人是无法通过的,只能采取周边挖掘,小心撬开井壁的办法。

    救援人员通过生命探测仪、红外线视频等设备对井底进行探测,仅发现孩子玩具,并没有探测到生命体征。

    面对这一情况,救援指挥部本着“生命至上”的理念,仍毅然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展开营救。

    由于当地多为砂质土壤,救援行动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土质特别松软,作业过程中容易出现塌方,工作人员要不断检查现场救援环境,一旦发现地面出现裂缝就不得不暂时中断挖掘。

    在掘进过程中,救援人员共成功处置了4次土方裂痕塌方险情。因为地质情况越来越复杂,救援指挥部采纳专家建议,改为采用套管沉降的作业方式。

    160多台机器昼夜奋战,掘出了一个直径约200米、深30余米的漏斗型作业场地。

    随着胶泥层和砂层的交替出现,看似简单的挖掘变得越来越复杂。消防队员、专业救援队员和志愿者每16人一组,只能在沉管与井管间狭小的空间内轮班向井底掘进,累了就在土堆旁靠一会,短暂休息后又继续投入工作,每向下挖一点都非常困难。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100个小时过去了,这场艰难的救援行动,这句对生命的庄严承诺,引发了全国亿万人的关注和点赞。

    “还需要多久?希望孩子没事。”

    “这是人间大爱,是满满的正能量!加油!”

    “不抛弃、不放弃!向救援人员致敬!”

    ……

    历经107个小时,救援人员克服缺氧、塌方以及地质结构复杂等困难,在距离地面42米的井下,终于找到了孩子,但是……

    一个幼小生命的逝去,带给亲人巨大伤痛,让全体救援人员深感遗憾。在这爱心凝聚的100多个小时里,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巨大力量,收获了人性的纯真与善良,体会到生命本应该得到的尊重。(记者亚德 蔡萌 云娟 金丽)

相关新闻

107个小时生死救援 保定坠井男童遗体被找到

2016-11-11 18:59:14

五天来的救援挖土作业,陡然凸起的土堆连绵百米,使得这片原本平整开阔的耕地变成了一座环形的“山丘”。持续救援了107个小时的救援,最终未带来人们期待的结果。11月10日23时10分,不幸的消息传来,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

蠡县坠井男童救援行动遗憾结束

2016-11-11 14:47:33

11月10日晚11时许,历经107个小时的不间断挖掘,蠡县中孟尝村坠井男童终被找到,被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救援行动遗憾结束。

保定坠井男童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 爷爷跪谢爱心人士(组图)

2016-11-11 11:18:00

该落井儿童已经找到,但不幸的是,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非常遗憾。

《掘地40米救坠井男童》追踪:孩子一路走好 大家已尽全力了

2016-11-11 08:11:18

昨日深夜11时许,保定市蠡县中孟尝村北,营救行动持续了108个小时后,救援队员终于在约42米深的井底淤泥中,找到了不慎坠井的聪聪。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小聪聪被找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