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站购票近六成不再需要验证码

2016-12-21 16:11:2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2月15日,2017年春运首日(明年1月13日)的火车票率先通过12306铁道部火车票网上订票唯一官网和电话订票渠道开售。去年增设的备受网友吐槽的“世上最难验证码”在电脑官方网站和手机APP客户端上进行了升级。手机购票全程无需识别验证码的相关操作,电脑网页只需登录时识别一次即可顺利购票。

    12月15日一早,在保定市开小吃店的四川人杨女士在12306网站买下2017年1月13日回老家的火车票,看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订票成功信息,她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12月15日当天,2017年春运首日(明年1月13日)的火车票率先通过12306铁道部火车票网上订票唯一官网和电话订票渠道开售。去年增设的备受网友吐槽的“世上最难验证码”在电脑官方网站和手机APP客户端上进行了升级。手机购票全程无需识别验证码的相关操作,电脑网页只需登录时识别一次即可顺利购票。同时,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电话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明年1月27日(除夕)火车票销售日期为12月29日。

    网站购票近六成无需验证码,手机购票全程无需识别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明年春运,铁路将优化售票流程,重要调整网购车票验证码。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根据2016年春运购票统计,12306网站发售车票已占据售票总量的60.1%,比2015年的54.6%上升24.4%。其中,手机APP发售车票占售票总量的27.2%。今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手机应用的扩展,预计互联网购票的比例还将提升,而互联网购票能否顺畅成为今年旅客抢购春运出行火车票的热点。

    2014年春运前,为了不让一些抢票软件影响到旅客正常的购票顺序,12306网站将数字验证码改为新彩色动态验证码,被调侃为“毕加索的抽象画”,让购票网友吐槽“看不清”。2016年春运,12306网站又对图形验证码进行优化,将图案设为平日常见的物品及物体。然而,验证码分辨率很低,给购票者造成选择困难,严重影响抢票效率。

    12月18日,记者使用电脑登录12306铁路官方售票系统,仅在登录环节识别一次二维码,即可顺利选择出行目的地及日期等信息进行购票,而此前存在于其它环节的验证码识别未见到。同样,在铁路官方手机购票APP中,记者在登录环节未发现需要识别的验证码图样,输入“出发地北京、目的地保定”等信息后,经过查询车次、选择日期及选填联系人等环节,再到提交订单,全部购票环节完成后,以前“雾里看花”的验证码也未出现。

    根据网友反馈的信息,以前网购火车票时,旅客需要在用户登录和提交订单前分别进行两次验证码识别操作。如果一位购票者单次购买3张不同目的地的火车票,每次提交订单,再加上登录时,总共需识别4次验证码才能成功购买到全部火车票。如今12306优化完成后,再遇类似状况,购票者仅需在登录时识别一次验证码,简化了购票流程。

    网购火车票起售时间为早6点

    作为2017年春运一项重要变化,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调整网站售票时间的公告》中提示:为方便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车时间较早的列车车票,自2016年8月10日起,网站和手机APP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由7:00提前至6:00。

    手机客户端售票时间提前1个小时。“手机党”纷纷对此称赞:“这样一来,购票时间更充裕,我们抢到回家车票的机会大幅提高。”针对部分网友提出的“为何不能24小时购票”的质疑,12306的客服人员回应称,因系统需要维护,所以每天的售票时间限定为早上6点到23点,其余时间为系统的维护时间。(记者赵玥)

相关新闻

邯郸火车站可支付宝购票了

2016-12-21 13:11:24

昨日记者从邯郸火车站获悉,为了满足旅客需求,从12月20日起在邯郸火车站、磁县火车站、邢台沙河市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除外)购买火车票,除使用现金或者银行卡支付外,也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啦!

提醒:首次网络购票市民要注意什么

2016-12-16 20:57:35

随着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始发售,许多旅客都会选择互联网购票。那么第一次通过12306网站购票的旅客需要注意什么呢?

石家庄站开通支付宝扫码购票业务

2016-12-16 15:51:55

记者从石家庄火车站了解到,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推出了扫二维码购车票的服务,从昨日起在省会火车站的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等处,旅客就可直接通过支付宝扫码购票了。

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
热门车票被“秒杀” 省会两车站可支付宝购票

2016-12-16 09:35:15

12月15日,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和订票电话进行购票的系统同步开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