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农业局驻村工作组帮扶注重长远

2016-12-26 18:22:0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阜平镇木匠口村、大石坊村近日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今年退出贫困户名单进行确认公示。木匠口村347户贫困户有294户退出贫困户行列,贫困人口发生率从47.4%降低到8.5%;大石坊村131户贫困户中有125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为明年两村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阜平镇木匠口村、大石坊村近日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今年退出贫困户名单进行确认公示。木匠口村347户贫困户有294户退出贫困户行列,贫困人口发生率从47.4%降低到8.5%;大石坊村131户贫困户中有125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到2%,为明年两村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市农业局组成两个驻村工作组,吃住在村,专职做好帮扶。组建专门工作微信群,统一协调解决帮扶工作重大问题。局领导轮流带队到村结合分管工作帮助工作组制定脱贫措施。各业务处(站、所)纷纷为驻村帮扶提供帮助,无偿提供种子、化肥,动员社会力量捐助,协助争取项目资金等。一年来,共为两村协调争取落实物资合计1287570元。

    扑下身子,带着感情开展驻村帮扶。市农业局两个工作组自2月24日驻村以来,主动加强与村两委班子代表、阜平镇政府、县农业局等有关单位联系,认真谋划工作重点、致富产业和拟办实事。采取座谈询问、入户调研、逐个摸排等方式,调查贫困户真实情况,了解致贫原因。谋划的种子、化肥、太阳能热水器、节能炉具、健身器材等实事契合村民需要,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工作组设计制作计划图,公开进度表,设立信息公开栏,使工作组和村干部对“已经干了什么、正在干着什么、明天要干什么”等信息一目了然。一年来,驻村干部与村民建立了良好感情,被村两委授予“荣誉村民”称号。

    注重长远,保证脱贫村民不再返贫。持续稳定的收入是脱贫户不再返贫的关键。一年来,工作组争取资金修建村间公路13公里,修缮通村桥梁1座;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修筑蓄水塘坝1座、打井1个,在蓄水塘坝内放流中华鳖、草鲢鲫鱼苗种5000多只(尾)。支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大石坊村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余亩,带动农户30余户,驻村工作组提供种苗、化肥和技术指导,今年获得良好收益;木匠口养蜂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50多户,户均受益3万元。(记者李卡 通讯员季晓明)

相关新闻

河北饶阳:全链条精准帮扶 让贫困户搭上产业发展“快车”

2016-12-26 17:22:08

河北饶阳近年来依托当地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全链条精准帮扶,使设施农业成为促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扶贫产业。该县通过对发展棚室的贫困村给予政策补贴、为新建棚室的贫困户争取贴息贷款、对百亩以上的果蔬基地给予基建配套、依托产业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和销售的扶持方式,引导鼓励农民发展设施果蔬产业。

京津两地对承德市7个县对口帮扶

2016-12-26 10:49:16

为推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要求,2016年至2020年,北京市、天津市将对承德市7个县进行对口帮扶。

省无线电管理局驻阳原东堡村工作组帮扶小记

2016-12-23 19:36:54

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开展以来,省无线电管理局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选派精干力量驻村开展帮扶。经过入户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以及外出考察学习,最终选择了从光伏项目和蔬菜大棚两个产业谋求突破。

252医院定点援疆帮扶赢得群众好评

2016-12-23 17:30:39

新疆皮山县人民医院是252医院定点援疆帮扶对象,自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派出3批医疗队进行技术帮扶。医疗队员精湛的技术,优良的服务赢得了皮山县各族群众的好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