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两会】看看过去5年 保定市政府为咱做了点啥

2016-02-17 14:5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行政区划的调整,开启了“大保定”时代;津保铁路正式开通,圆了通向天津的百年铁路梦……回顾过去五年,保定在经济、环保、民生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鹏

    2015年作为“十二五”的最后一年,是保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行政区划的调整,开启了“大保定”时代;津保铁路正式开通,圆了通向天津的百年铁路梦;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实施,开启了保定发展的光明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央企进河北”等活动在保定的成功举办,也提高了保定的知名度。

    不仅如此,回顾过去五年,保定在经济、环保、民生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经济实力: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3000.3亿元

    2015年保定市生产总值达到3000.3亿元,五年年均增长9.1%(全省平均8.5%);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9万元,年均增长8.3%(全省平均7.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9亿元,年均增长18.5%(全省平均1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86.8亿元,年均增长10.6%(全省平均9.7%)。累计固定资产投资9984.6亿元,年均增长16.5%(全省平均19.6%)。

    其中农业继续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十二连丰”,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6.6%。2015年年初确定的24项计划指标中,除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略低于年度计划外,全部超额完成。其中,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7%,全部财政收入增长9.0%,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3%。

    协同发展:保定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下,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把保定纳入中部核心功能区,列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明确提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在顶层设计上确立了保定的战略地位。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如今京津保地区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京石高铁、津保城际建成通车,张石、保阜等高速全线通车,京昆高速与北京顺利贯通,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在保定市率先推行。

    目前,保定市与京津合作项目已达248项。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作为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现已入驻企业42家,白洋淀科技城总投资313亿元的13个项目集中签约。与36家央企集团签署了总投资1665亿元的75项合作协议,与150家北京文化、教育、卫生机构开展对接合作。

    创新发展: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

    “十二五”期间,高端创新平台不断在保定涌现,长城汽车新技术中心、清华启迪之星创业孵化器、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等项目落户保定市。高新技术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151家,均居全省第二。

    2015年,保定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暨京津保创新创业大街正式启动,保定市与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关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此外,保定还被中国科协命名为首个“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

相关新闻

【保定两会】京津保率先联动 保定2016年将有大变化

2016-02-17 14:44:36

    2016年保定市政府将围绕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聚焦聚力,突出抓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城乡统筹、改革开放、环境支撑、精准脱贫、效能提升七方面工作。

【保定两会】保定“账本”公布 2015年钱都花在哪?

2016-02-17 14:28:44

2015年,保定市拨付资金111.5亿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山区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支持“三年提升计划”项目实施,促进学校办学和区域内均衡发展。

【保定两会】今年两会有啥变化?听委员怎么说

2016-02-16 16:40:34

2月15日上午,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今年的两会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到文艺界委员胡贵平和九三界委员韩一菲,听听他们怎么说。

【保定两会】2016年“两会”关键词

2016-02-16 16:28:19

围绕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的重要讲话,保定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保定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2月15日下午,保定市政协委员在驻地会议室进行了分组讨论。

【保定两会】2015年收到495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6-02-16 16:12:33

春节刚过,2月15日上午,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631名政协委员正式报到,为保定的发展献计献策。

【保定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提案热门话题

2016-02-16 16:07:15

2月14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保定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毛洪东就马不停蹄地进入工作状态。当天下午,政协委员们就开始把提案交到提案委。截止到2月15日10时,毛洪东说,他们已经接到了120份政协提案。

【保定两会】2016年保定“两会”今日开启

2016-02-15 17:06:56

2月15日,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16日,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正式启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