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干部驻村提速“美丽乡村”建设

2016-05-19 17:12:0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市直部门帮扶力度,今年涿州市精准选派183名干部组成61支帮扶工作队驻村。

    5月16日上午9时,涿州市农业局干部董明带领工作队员准时来到东城坊镇果园村,与该村杨秀禄等村两委一班人就今年的村绿化、改厕等问题进行商议。“工作队帮助我们做完了村庄绿化规划。”杨秀禄介绍,工作队还帮助村里谋划梳理了街道粉刷、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10项重点工作。

    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市直部门帮扶力度,今年涿州市精准选派183名干部组成61支帮扶工作队驻村。这些帮扶工作队指导村两委谋划好美丽乡村工作建设思路,推进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帮助驻村培育致富产业,加快发展“一村一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建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班子,对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涿州市美丽乡村驻村干部管理办法》,要求驻村干部要做到“五必访”:村民家庭有重大变故必访;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的必访;村民有不稳定情绪或信访苗头的必访;村民遇到特殊困难的必访;村民有创业意愿和致富项目的必访。

    据悉,2016年涿州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力推进省级61个重点村建设。其中,京广高铁沿线按照省级规划要求打造成河北第一风景线,沿线32个村打造成精品村;打造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3个精品示范区(“三国文化”示范区、“督亢秋成”生态科技示范区和“农业硅谷”示范区),完成一期工程,其中大树楼桑、楼桑庙、忠义店、三城村作为精品村重点打造;每个乡镇确定1个示范村,作为本乡镇示范村建设。到2016年底,全市60%农村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自今年4月驻村以来,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凝成合力,“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助村两委做好规划的同时,还通过召开群众会、外地参观等形式,发动村民参与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长安)

相关新闻

邢台市推进美丽乡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

2016-05-18 09:32:51

市体育局要求每个美丽乡村重点村选派一名人员接受该局组织的专项培训,内容包括广场舞、太极拳、拉丁舞等。

平山县西义羊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2016-05-17 17:05:57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西义羊村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一步统一党员思想,动员全体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积极拆除违章建筑,自觉保持家庭院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

秦皇岛市领导调研卢龙李柳河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2016-05-17 14:48:37

5月16日,副市长孙国胜到美丽乡村建设所包村卢龙县刘田各庄镇李柳河村调研。

张瑞书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6-05-17 11:12:59

5月14日,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副市长王亚洲带领市委农工委,财政、交通、旅游等市直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昌黎县和卢龙县,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