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扎太行山 追记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

2016-05-25 09:54:2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35年默默耕耘,李保国教授生前被授予70多项荣誉称号。在学生心中,他比天高比地大;在农民心中,他是“科技财神”。他曾经说,他是党的儿子,是太行山的儿子,他的根深扎在太行山上……

    35年默默耕耘,李保国教授生前被授予70多项荣誉称号。在学生心中,他比天高比地大;在农民心中,他是“科技财神”。他曾经说,他是党的儿子,是太行山的儿子,他的根深扎在太行山上……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优秀共产党员、燕赵楷模等荣誉称号。于2016年4月10日因病在保定逝世,享年58岁。

    李保国教授一直从事经济林栽培的教学工作。他坚持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新探索,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坚持青年教师、学生与工农群众相结合,构建起一支高质量的教学科研队伍,培养了一批批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坚持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率先垂范,认真践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

    在学生眼中,他如师如父

    李保国教授的教学科研团队和学生之间建起一个微信群叫“桃李之家”,名字是李保国起的,他自己的用户名叫“老山人”。在学生心中,李保国就像这个名字一样质朴无华,执着坚韧,敦实厚重。

    “有人说,李保国教授整天在农村、在山里,是不是不教学。不是,不管他有多忙,都按时给学生们上课,从来没有调课、耽误课。有1000多名本科生听过他的课。”河北农业大学黄选瑞教授说。

    有的人劝李保国说:“你光带研究生搞科研早就超工作量了,本科生的课就象征性上几次,剩下的给年轻老师分分,就行了。”可他坚决不同意,说要从本科阶段开始引导,让学生热爱农林专业。李保国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长期的科研探索、大量的科研成果,能够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他的课学生们最爱听,每年报考李保国的研究生最多。他先后带了67名博士、硕士生,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

    李保国对学生“严”是出了名的。每名研究生一入学,就会收到一张在校期间的任务清单:第一学期完成课程学习和开题报告,第二学期开始在实践基地实习一年,完成实验并写出研究报告……每一项都有详细的要求和明确的时间表。个别学生写论文时在电脑上复制抄袭,被李保国严厉地批评:“要走正道,不要耍小聪明。”

    李保国的“慈”也是出了名的。李保国的助手齐国辉回忆说:“我和李老师一起去基地,知道我怕冷,吃不了辣菜,冬天出门前总是提醒我多穿点衣服,做饭时总是嘱咐少做辣菜。”在报成果时,他却把我们往前推,他经常说你们好好干,谁干得多谁排前面,这对你们有用,我什么都不要了,以后我就给你们打工。

    “上学时,李老师对我非常严厉,但没有任何私心,他发完脾气该怎样教还怎样教,好像什么都忘记了,他是想把知识都交给我们,让我们学到更多东西,他如师如父。”李保国的学生唐晓敏说。

    在百姓眼中,他比农民还农民

    李保国教授扎根山区,心里装的都是农民。“他常说,和农民打交道就要和他们融合一起,这样才会得到信任,才能更好推广技术。”张雪梅是李保国老师带出的第一个博士生,她哽咽着说,“李老师被晒的黑黑,衣服也是皱皱巴巴。不知道的,绝对就认为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甚至有一次,学校一个新来的门卫,都不让他进校门,他打电话给办公室到门口去接他。”

    从大学毕业留校工作开始,李保国教授就矢志于山区的开发与治理,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举办培训班800多次,推广36项实用技术,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使山区增收35.3亿元。

    李保国教授建立了山区高效综合治理工程技术体系和山区特色优势林果产业化技术体系,以及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技术、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配套栽培技术等产业化技术。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探索出一条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的山区发展之路,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被誉为“太行新愚公”。

    “李老师是个办实事的人,是个认真为农民办实事的人。第一次在山上看见他,一点不像教授,也不刮胡子,穿着运动鞋、大棉袄,冬天在大风中和技术员一起整地下桩,很难把这样的形象与大学教授联系起来。不求名不求利,他的人品值的所有人尊敬。”平山县李家庄的岳磊回忆着。

    —— 1981年至1996年,李保国解决太行山低山区土壤瘠薄、干旱缺水、造林成活率低、年年造林不见林的重大难题。

    ——1996年至2003年,李保国研发无公害苹果栽培配套技术,常年吃住在邢台市岗底村,开发了富岗苹果生产的128道工序,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创出了国内驰名的“富岗”苹果品牌。此技术体系带动全省优质苹果产业大发展。

    ——1999年开始,李保国在太行山确立了“聚土集水”的开发策略。选种了早实薄皮核桃。经过10年时间,形成了配套的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培育出全国知名的“绿岭”核桃。

    ——2009年开始,在平山县葫芦峪,李保国把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指导园区连片高规格治理荒山3万多亩,并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产业化经营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探索“大园区、小业主”的园区经营机制,创建了我国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典范。

    在同事心中,他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

    “李老师经常说,人活着就要多干事,多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没事干,精神就空虚了。”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卢振启感慨万千,“在我们心中李老师就是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

    30多年来,李保国始终牢记党的政治使命和根本宗旨,用生命践行着党的宗旨,以一生的执着追求书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他患有重度的糖尿病、冠心病已十来年,每天要吃10多种药,他深知自己的病情,也知道这个病最怕劳累,但他却始终坚持在教学、科研、生产第一线,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病人,从不舍得停下脚步歇一歇。去年12月份,李保国应邀参加“燕赵楷模”发布厅节目录制,结束时已经晚上9时多了,大家都知道他第二天要去平山县搞培训,考虑到他身体不好,都劝他住下休息。他坚持自己开车连夜赶过去:“今晚赶过去,明天一早就能干活,和当地都说好了。”仅从2016年1月到他去世的101天里,在他的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每一次行程,达到62天,7860公里。

    “我深知他病情的严重性,也经常劝他多休息,但他总是从容面对一笑而过,转身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每当我看到他拿出注射器为自己注射的时候,不禁眼眶模糊,感到非常心酸,但又为拥有这样一位毅力坚韧的同事感到自豪。”园艺系教授张建光说,“他用自己的知识造福了百姓,践行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崇高职责,也给燕赵大地留下来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李保国教授去世后,他生前工作的山区百姓为了纪念他,取走部分骨灰,安葬在他生前为之奋斗的太行山上,与巍巍太行相融,与山区百姓相依……(记者王金堂)

相关新闻

白沟组织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6-05-24 16:42:34

5月19日,省委召开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广播电视大会)。白沟新城设立分会场,白沟新城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白沟新城分会场收听收看。

平山镇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6-05-24 15:44:22

5月19日,平山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收听收看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聆听了报告会成员感人肺腑的李保国事迹报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