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2016年保定集中力量突出抓好7件实事

2016-05-25 17: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日前,保定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确保保定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5月24日,保定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同时,将利用三年时间对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此外,将对全市城市居民中的贫困人口开展社会救助保障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历苗 实习生胡路超文/图)阅读提示:日前,保定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确保保定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5月24日,保定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同时,将利用三年时间对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此外,将对全市城市居民中的贫困人口开展社会救助保障工作。

    序幕:保定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启动

    5月24日上午9时许,为启动保定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定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保定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指出,创建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期盼。在目标要求上,总体是建设具有世界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善美保定。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善美保定,意义重大。

    为确保保定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保定市成立了以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为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为指挥长的保定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囊括了全市主要部门和单位。

    目标:力争2016年底 市本级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

    会上,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占乐指出:“2016年底,市本级力争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2个县级市、5个县城达到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标准,5个市辖城区、高新区全部达到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标准,至少20个社区达到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标准。”

    创建目标:

    2016年底,市本级力争达到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2个县级市、5个县城达到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标准,5个市辖城区、高新区全部达到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标准,至少20个社区达到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标准。

    2017年底,市本级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市,3个县级市、13个县城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县城(城市),5个市辖城区、高新区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城区,至少80个社区创建成为省级文明社区。

    2019年底,市本级继续保留省级文明城市荣誉,3个县级市、15个县城及白沟新城全部创建成为省级文明县城(城市),5个市辖城区、高新区继续保留省级文明城区荣誉,至少160个社区创建成为省级文明社区。

    2020年底,市本级、各县(市、区)、开发区及各社区,在保留荣誉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

    举措: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等7项实事

    《实施意见》中指出,2016年保定将集中力量突出抓好提升城市规划水平、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大力整治城市广告、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改革和管理、提高城市绿化水平、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文明社区等7件实事。

    (一)提升城市规划水平

    加强城市规划设计,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做细专项规划,做好详规和修订性规划。实行“多规合一”,把城市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互融合,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二)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

    在城市、县城(城区)和乡村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为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发展空间。

    (三)大力整治城市广告

    依法彻底清除城市建筑上的各类广告,集中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庸俗、低俗、媚俗广告和其它“小广告”,规范城市商业牌匾、商业性广告和公益广告。

    (四)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改革和管理

    改革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和监管。加大城市道路机扫力度,控制城市扬尘。加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管理,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点”,营造城市优美环境。

    (五)提高城市绿化水平

    提升城市林木覆盖率,开展街道、庭院、小区绿化,建设城市郊游公园、环城林带。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做到四季见绿、三季有花,开展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物种绿化、微地形绿化。

    (六)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

    统筹各方力量,对闯红灯、乱刻乱画、乱停乱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堆杂物、排队加塞、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地方立法,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依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约束惩戒。在街头和媒体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组织不文明行为巡访劝导活动,使社会生活和公共交往中的不文明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七)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

    构建十分钟市民生活圈,方便市民购物、看病、健身等,对老旧生活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规范物业管理,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消防水平。整治社区卫生,维护社区秩序,改善人居环境。开展法律、卫生、计生、家政和心理咨询等社区服务。组织特色社区文化活动,形成热爱社区的良好风尚和友善相助的人际关系,建设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改造:利用三年时间 对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据悉,在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保定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对中心城区、县级市和县城区中的老旧小区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预计三年内,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齐全、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管理科学民主、民风友善质朴、文明向上有礼的环境。

    工作重点:

    (一)完善基础设施

    1、修整小区道路,做到小区道路硬化,确保小区道路畅通。

    2、修理、疏通小区市政排水管网以及窨井、化粪池等排水、排污系统,实施雨污分流确保排水畅通。未发停水通知单的小区要做到一户一表,已做限时供水的小区,要探漏修复,确保供水正常。

    3、修整路灯、供电、供水、通讯、网络、广电、燃气、消防等杆、管及设施设备。供电要一户一表,供暖要一户一阀。

    4、整治原建停车库(棚)设置不合理,增设小区停车位,满足小区业主停车需求,确定车辆停放位置,规范停车秩序。

    5、完善配置小区物业用房,对被占用或闲置的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用房进行清理或调整,恢复其使用功能;完善配建物业管理用房,确保后期物业管理有服务场所。

    6、改善、疏通小区原有消防通道,保障消防车辆顺利通行,有条件小区设置电子监控系统。

    (二)修缮房屋外观

    1、对破损、陈旧、风化严重的房屋外墙和破损落水管进行统一整治装饰,做到立面风格统一美观,对屋面渗水严重的进行修理。

    2、整治、清理楼梯楼道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修缮、添置楼梯内公共照明等设施。

    (三)改善小区环境

    1、在小区内配置路灯,使小区亮化。

    2、优化绿化布局,拆除占绿、毁绿的违章建设物(构筑物)恢复绿化功能,提升绿化档次。

    3、配置健身器材等文体、休闲设施。

    4、合理配置小区宣传栏,宣传社区文化建设、小区文明创建及小区相关管理规约。

    5、配置小区环卫设施,确保垃圾集中收集,清运率达100%。

    6、美化和整治标语广告。完成社区文化墙建设、临街建筑立面整治,外墙面无商业广告和标语。

    7、拆除私搭乱建,确保小区公共设施不被侵占,秩序井然。

    注:老旧小区指无物业管理或有物业管理但发挥作用不到位,环境存在脏乱差,基础设施不配套的问题小区。

    救助:对全市城市居民中的贫困人口开展社会救助保障工作

    据了解,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的宏伟目标,在保定全市农村普遍开展精准扶贫脱贫的基础上,保定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全市城市居民中的贫困人口开展社会救助保障工作。

    目标是到2020年,城市居民社会救助对象的家庭人均收入不低于年度城市居民贫困标准线,实现“两有(有适宜就业、有稳定收入来源)、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四保障(教育、住房、医疗、养老有保障)”。

    通过实施社会救助,提供就业、就医、就学及其他生活保障,确保稳定增加社会救助对象的收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方法步骤:

    (一)摸准底数。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属地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涉及市直相关单位及所辖下属单位的要结合自身职能,分别对城市中社会救助对象进行统计,并提出具体保障方案。属地各级政府要结合实际,科学测算本辖区城市居民社会救助对象数量,并按照“户申报、居委会评议、街道审核、县(市、区)备案”的程序,逐户拉网式摸底排查和精确复核,坚决杜绝办事不公、优亲厚友行为,确保社会救助对象的真实性、准确度。

    (二)科学分类。在摸准底数的基础上,全面分析致困原因,摸清解困需求,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社会救助对象,针对其不同遇困原因,因户施策、“量身定做”针对性强、组合式的救助措施。建立救助档案,通过产业救助、就业救助、教育救助等方式,帮助其脱困致富;对因病因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救助对象实行兜底救助。

    (三)建档立卡。针对识别出来的社会救助对象,建立科学规范的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全市城市居民社会救助对象数据平台,为落实社会救助保障措施建立扎实基础。

    (四)动态管理。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以居委会为单位,以年度为节点,以社会救助对象解困进展为依据,及时进行数据更新,实现有进有出、逐年更新、分级管理、动态监测。

    相关链接:

    省级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城乡建设管理水平较好、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依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结合河北实际制定,由思想道德建设、城市服务设施、公共秩序管理、便民诚信服务、社会发展环境、市民文明素质、创建工作机制7个版块、22条创建标准构成。

    省级文明县城(城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城乡建设管理水平较好、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县(市、区),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省级文明县城(城区)创建标准》依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河北实际制定,由思想道德建设、城市服务设施、公共秩序管理、便民诚信服务、社会发展环境、市民文明素质、统筹城乡发展、创建工作机制8个版块、25条创建标准构成。

相关新闻

保定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激发社会各界创建热情

2016-05-25 09:40:50

5月24日,保定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号召动员全市人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实现创建任务全覆盖,掀起文明创建热潮。全市社会各界纷纷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收看收听,反响强烈。

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善美保定

2016-05-25 09:35:04

    以全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为标志,保定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立足长远,推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保定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

2016-05-25 09:30:21

    5月24日,保定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政委聂瑞平出席大会并讲话。

打赢“五大战役” 共建美好家园
——五论迅速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2016-05-20 08:35:19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提升居民文明素质,也呼唤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蝶变。省委提出集中精力打赢“两改一清一拆”等“五大战役”,虽是我们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一小步,却预示着美好丰硕的未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