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通商事登记快车道

2016-05-27 15:44:3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如今,保定市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八条措施”出台,再次让注册企业公司变得更简单,打通了一条商事登记的快车道。

    本报编辑部日前收到一封盖着5个企业公章的特殊感谢信,感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真正落到实处。小小一封信折射出商事登记的大变化,如今,保定市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八条措施”出台,再次让注册企业公司变得更简单,打通了一条商事登记的快车道。

    保定市直隶大剧院有限公司、保定交响乐团有限公司、保定万融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歌舞团保定有限公司、保定市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5家盖章企业的同一负责人苏志勇一再重申:“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点赞!在直隶大剧院项目落地过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了巨大支持和帮助,他们创新思维,解放思想,‘八条措施’赢得了项目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八条措施”即对市场主体名称登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京津企业迁入登记、市场主体新型产业登记、初次创业人员工商登记六个方面放宽条件,进一步加快企业信用体系平台建设、加快审批事项提速提效。“以前,在保定不能注册北京某某公司,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产业转移到保定,如何注册新公司名称,对企业品牌形象有很大影响。为了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这次八条措施中专门规定了对京津迁入的企业,依企业申请,可保留原企业名称、原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今后,将有更多北京字号的企业在我市落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分局局长肖慧芳介绍。

    优化环境,提高效率,“先照后证”让高新技术企业注册再提速。“八条措施”中明确对于入驻“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保定中关村创新基地”“深保高新技术产业园”“深保科创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前置审批的,可按照“先照后证”的原则,先核发有效期限6个月的营业执照。待其取得前置审批手续后,再依申请予以变更。

    此外,放宽市场主体经营场所登记的创新之举,保定市在全国走在了前列。以往登记对住所(经营场所)提交材料要求严格,对无法提交房产证的,要求提供相应的证明。现在申请人取得住所(经营场所)合法使用权后,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表即可予以注册登记。同时对居住用房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从事翻译服务、文化创新、网络公司等不污染环境、不扰民的行业,不提供利害关系人的证明。

    说起这几年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打交道,苏志勇感受颇深:“作为保定的文化企业,我们致力于外引央企、国企、大型集团入驻保定,内联保定资源对接,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古城保护、演艺等,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千方百计为我们解决难题,想请他们吃顿饭表达谢意他们坚决拒绝,还告诉我,你们守法经营做大做强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记者刘亚辉 刘飞)

相关新闻

保定市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八条措施

2016-05-19 16:54:12

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有效促进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就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制定如下措施内容。

文安县商事登记开启电子营业执照时代

2015-12-21 11:06:02

电子营业执照的推行,有效提高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是工商部门提升服务与监管效能的重要手段。

南沙筹备商事登记“一照三号” 营业执照1日可办好

2015-03-05 10:16:47

根据省政协批复的内容,在自贸区挂牌后,对在广东自贸试验区登记设立的企业将核发加载工商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的营业执照,不再单独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

承德市工商局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力促全民创业

2014-01-24 11:19:24

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把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凡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实行“一人审核”的,当场发照;实行“一审一核”的,当天发照;实行重大(疑难)事项集体讨论决定的,最迟三日内发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