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建设产业园区助推精准扶贫

2016-07-26 10:43:0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为有效破解扶贫产业发展缓慢、规模小、效益低、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能力弱的瓶颈,易县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强势助推精准扶贫,取得了初步成效。

    盛夏时节,走进易县梁格庄现代农业产业园,苹果、樱桃长势正旺。下黄蒿村村民牛术琴正忙着给果树施肥,“以前我只能在家里做做饭、干干农活,挣钱的担子全压在外出打工的老伴身上。自打这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园,每年靠打散工也能收入个万数来元,这日子有盼头喽。”

    为有效破解扶贫产业发展缓慢、规模小、效益低、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能力弱的瓶颈,易县大力发展产业园区建设,强势助推精准扶贫,取得了初步成效。该县扶贫办主任王志强介绍,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片区、片区育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思路,易县园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有50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为切实摸清贫困群众发展需求,易县以建档立卡为契机,分析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点,确立了“土地流转拿租金、园区打工挣薪金、资金入股享分红”的脱贫致富模式。同时,从政策保障机制入手,制定出台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园区建设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实施意见》,推出多位一体的帮扶模式。

    一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土地流转面积达到千亩以上并实现有效利用的,对园区进行道路硬化、水利设施、电力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并由县扶贫担保公司给予一定的担保贷款支持。

    另一方面,坚持科技支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加强科技培训,实施标准化生产,做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梁格庄现代农业产业园、牛岗苹果产业示范园等园区分别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栽植引进了“新世纪”“信农甘”等高档优质苹果品种。正四方循环农业示范园采用科学配比施肥、物理化除虫操作、种植养殖资源循环利用的操作流程,生产的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目前,全县共建立梁格庄现代农业、紫荆关香菇、白沙河苹果、狼牙山花卉等12个扶贫产业园,社会资本注入达5.6亿元,辐射带动贫困村122个,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由此迈向了由农民变工人、从传统到现代的幸福新生活。(冯英华)

相关新闻

“秦皇岛——1984”文化产业园落户开发区

2016-07-21 10:38:39

“秦皇岛——1984”文化产业园选址邦迪管路系统有限公司旧厂址,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一期投资3000万元。

中国国际冰球产业园落户北戴河新区

2016-07-11 09:45:24

日前,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执委法赛尔一行到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与秦皇岛市就中国国际冰球产业园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乐亭三大产业园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2016-07-11 09:12:07

“在县城工作赚钱不少,离家又近,我准备在县城买房,把家安在县城。”近日,随着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的新希望六和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白莹成为第一批工人。目前,乐亭县城面积拓展到14.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增加到10万人。“一个城市没有产业,就像人没有血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