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雄寻根 曹竹青的亲人你们在哪儿?

2016-07-26 15:2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保定市西北部有一处“金秋红叶红似火”的地方——白银坨,这里是秋季赏红叶的最佳去处。白银坨深山中,沉睡着一名八路军战士曹竹青。1941年10月,他在日军围剿中负伤,被道士关村民李臭货的父亲救下,最终因伤势过重,长眠白银坨。时至如今,已91岁高龄的李臭货老人,希望帮助曹竹青找到亲人,让英雄魂归故里、落叶归根。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解保桥 实习生苏贺 文/图)保定市西北部有一处“金秋红叶红似火”的地方——白银坨,这里是秋季赏红叶的最佳去处。白银坨深山中,沉睡着一名八路军战士曹竹青。1941年10月,他在日军围剿中负伤,被道士关村民李臭货的父亲救下,最终因伤势过重,长眠白银坨。

    时至如今,已91岁高龄的李臭货老人,希望帮助曹竹青找到亲人,让英雄魂归故里、落叶归根。

    历史:1941年白校在道士关遭遇围剿,150余人遇难

    7月24日上午,站在白银坨景区入口处,面对着巍峨、青绿的山脉,凉爽的风吹在脸上,烦躁的心马上平静下来。

    沿着山路向上攀爬。仰望,郁郁葱葱;侧瞧,怪石嶙峋;俯瞰,山泉流淌,壶穴林立;静观,移步换景。

    步行约20分钟后,记者来到白求恩学校(以下简称白校)遇难纪念广场,看到了矗立的“白校学子白银坨遇难遗址群雕”。

    在白校纪念广场,记者了解到,1941年9月,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冈村宁次集中兵力,兵分三路在太行山一带成犄角攻击阵势,围剿八路。

    八路军主力转移后,白校学生与伤员开始向白银坨道士关、槐树青、永兴村一带撤退,当他们到达道士关休息时,遭到包围,他们用仅有的几杆枪与日军誓死拼搏,一百五十多名白校学子和八路军伤员在白银坨遇难。

    杨成武将军回忆录中曾讲到,他自长征以来,打的仗大大小小上百次,见的死人也不少,他没流过泪,但这次他流泪了。这一悲剧,使他终生难忘。

    回忆:九旬老人讲述抗日英雄曹竹青长眠白银坨

    紧邻白校纪念广场住着一位91岁高龄的李臭货老人,他告诉记者,白银坨山上埋葬着一名八路军战士曹竹青,将近75年了。

    李臭货回忆称,1941年10月份,当时他们一家住在山上,中午吃饭的时候,听到山下有枪声。随着枪声、炮声渐渐消失,李臭货的父亲走出家门,看到一名八路军战士一手拄着树枝,一手扶着腿,一步步地往前挪动。他父亲立刻跑上前,背起八路军战士就往山上跑。

    李臭货的父亲将八路军战士背到山洞躲藏,经交谈,得知战士名叫曹竹青,高阳县,西才村(音译)人。以后的日子,李臭货每天到山洞里给曹竹青送饭。大约半个月时间,曹竹青伤口感染,不幸牺牲。

    为了让曹竹青入土为安,当天夜里,李臭货跟着父亲和一个堂哥,用板柜把曹竹青抬到深山处葬了。在回来的路上,三人被日军发现,李臭货不幸左腿被击中。三人躲进草丛中才幸免于难。

    李臭货介绍,埋葬曹竹青的地方非常偏僻,走一遍很难记住道路,他担心自己老了后,再也没人能找到曹竹青的埋葬地,趁着他现在还能走动,希望能找到曹竹青的家人,让英雄魂归故里。

    学校:曹竹青毕业于白求恩学校

    7月25日11时许,记者联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以下简称白求恩军校)。该校相关负责人称曹竹青系白校的毕业生。

    该负责人介绍,得知曹竹青的事迹后,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已到现场进行调查,根据李臭货老人的介绍,他们找到了埋葬曹竹青的地址。对于曹竹青的身份,该负责人介绍,学校的毕业录中只是记载了曹竹青系白校毕业生,毕业后的具体职务还需要进一步考证。目前,该校正寻找曹竹青亲人,希望将英雄的遗体转移。

    部门:高阳县民政局称烈士名单中查无此人

    7月25日,记者联系到高阳县民政局,将曹竹青的情况和李臭货老人口述的村子,告诉该局相关负责人。

    经查证,该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阳县并没有西才村,和西才村谐音相同的只有西流村。”随后,其查询了高阳县的烈士名单,遗憾的是其中并没有曹竹青的名字。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的老人、朋友知道曹竹青的相关信息,可直接拨打电话0312—2057966、17703324521,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英雄曹竹青“回家”。

相关新闻

庆祝建党95周年“红色燕赵 美丽河北”网络采风团
走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组图)

2016-07-18 17:01:29

7月17日上午,“红色燕赵 美丽河北”网络采风团走进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来自河北新闻网影像河北的30余名摄影师,用相机记录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中国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为李磊、杨树朋烈士举行追悼会

2016-07-18 08:56:45

7月16日,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为李磊、杨树朋两位烈士举行追悼会。

成安县烈士陵园被命名为邯郸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6-07-07 09:12:41

近日,由邯郸成安县委宣传部、民政局联合推荐申报的成安县烈士陵园被命名为邯郸市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承德军分区官兵赴董存瑞烈士陵园开展“七一”党日活动

2016-07-04 16:48:23

7月1日,承德军分区官兵军容严整、列队整齐,在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前缅怀先烈,敬献花圈,并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宣誓结束后,官兵们参观了董存瑞烈士纪念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