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民警巧审妙断速破入室盗窃案

2016-10-05 10:32:40 来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捉贼要捉赃。”然而若是被盗赃物是现金,并且已经装进了自己的衣兜,在没有目击者和监控视频的情况下,谁会承认钱是偷的?近日,五尧派出所就遇到了这样一起入室盗窃案。

□记者 马骏 通讯员 李靖

本报讯 “捉贼要捉赃。”然而若是被盗赃物是现金,并且已经装进了自己的衣兜,在没有目击者和监控视频的情况下,谁会承认钱是偷的?近日,五尧派出所就遇到了这样一起入室盗窃案。

千元现金不翼而飞

家住五尧乡某村的黄大娘为了筹办儿子的婚礼忙得不可开交,9月24日一大早,她向朋友借了5000元现金,准备上午去采买些结婚用品。回到家后临时把钱放在了客厅的沙发上,黄大娘又转身出了家门。20多分钟后黄大娘返回家中发现,放在沙发上的钱似乎有人动过,经清点发现果然少了1300元。

钱总不可能自己长腿飞走了,黄大娘询问儿子,自己离开的这段时间,是否有人来过屋里。此时,儿子突然想到,就在十多分钟前,他到院子里上厕所时,正好遇到一个小伙子,他问小伙子是干什么的,小伙自称是来村里安装天然气管道的,因内急临时借厕所方便方便,之后匆匆离开。

怀疑是该小伙偷了自己的钱,黄大娘带儿子急忙跑出了家门,在村口果然找到了正在干活的这个小伙。小伙面对黄大娘母子的质问坚决否认,因双方僵持不下,黄大娘打电话报了警。

民警缜密调查窃贼终露马脚

接到报警后,五尧乡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黄大娘家是一户普通的农家宅院,没有监控设施,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任何作案痕迹。虽然被盗1300元不是大案,但对于家庭并不富裕的农民来说是件大事。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派出所面对民警的问询,小伙张某矢口否认拿了沙发上的钱。三个小时过去了,案件依然没有任何进展。民警调整策略,对张某随身携带钱物进行了检查,张某将衣兜内的现金掏出来给民警看,经清点,百元面额的共计2800元。虽然这比黄大娘丢失的1300元百元面额的现金多出了很多,但在检查过程中,细心的民警发现,张某的钱共分两叠,其中一叠有整有零,而另一叠全部为百元钞票,且正好1300元。此时,张某表现得有些慌乱,没有能给出任何解释,但仍坚称钱是自己的。

民警敏锐地发现了张某的慌乱,通过对比,民警发现张某兜内的1300元钱与黄大娘剩下的钱在特殊位置上的折痕一致,更重要的是,黄大娘的钱与张某衣兜里的1300元钱中,有几乎连号的同一批次的钞票号。面对环环相扣的证据和民警步步深入的质问,张某张口结舌无言以对,最终承认了盗窃现金的犯罪事实。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成想几个小时就被民警破案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文戏好听武戏带劲 保定老调《潘杨讼》震撼上演

2016-10-05 10:31:00

文戏好听,武戏带劲,10月4日晚保定老调剧团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为戏迷们献上的是经典剧目《潘杨讼》。“

保定召开系统推进石保廊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政策解读会

2016-10-04 08:53:27

9月29日上午,保定市召开系统推进石保廊区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政策解读会。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对“铛铛车”线路临时调整

2016-10-03 10:40:47

“十一”黄金周期间,“2016首届保定全球金牌小吃博览会”将在高新区恒源西路3S双创广场举办,为满足美食节期间市民的出行需求,市公交总公司将对“铛铛车”线路临时调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