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温暖孩子的心 记保定优秀乡村教师田海娟

2016-10-13 16:22:5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偏远乡村学校条件之艰苦众所周知,可田海娟偏偏“自讨苦吃”,2014年9月主动请命到阜平县平阳镇北庄小学支教。没有奉献牺牲之类的豪言壮语,只有一颗为乡村孩子带去更多知识和爱的师者之心。

    偏远乡村学校条件之艰苦众所周知,可田海娟偏偏“自讨苦吃”,2014年9月主动请命到阜平县平阳镇北庄小学支教。没有奉献牺牲之类的豪言壮语,只有一颗为乡村孩子带去更多知识和爱的师者之心。

    到校后,深知乡村教育所需的她热切地投入了工作。乡村教师们需要教学经验借鉴,有着18年教育工作经验的田海娟积极帮助学校开展教研教改活动,为平阳镇15所小学上公开课,为老师们做教学经验汇报,促进学校间的经验交流。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田海娟将爱心倾注在学生的成长上。在她任班主任的班上,一个男生引起了她的注意。这名男孩黑、瘦,一头凌乱而且脏兮兮的长发,花猫一样的小脸,脖子和耳朵都是黑的。还有一身辨不出颜色的衣服,光脚穿着一双有破洞的运动鞋……经过走访,田海娟了解到,这名学生的母亲瘫痪在床已经30多年了,父亲平时打零工维生,最近突然眼睛又看不见了,正在治疗中。家庭的贫困与不幸导致孩子无人照料,有时就连一日三餐都无以为继。

    了解到这些,田海娟心里酸酸的,这是一个多么需要关爱的孩子呀。从此,她尽量从生活上给予这名男生帮助。一次体育课上,男孩儿的那双鞋鞋底开了胶,走起路来像拖鞋。田海娟把他叫到办公室,脱下脚上的运动鞋让他穿上。男孩却坚持说脚太黑,晚上洗过脚再穿。看着孩子的背影,田海娟想起以前每次送他衣服,他也不当下穿,而是装进自己的破书包带回去,一副怕同伴们问起的样子。田海娟明白了,这个男孩在用这种方式维护着自己的自尊,自己在生活上帮助他的同时,还要关爱这个男孩那敏感的内心。

    一天中午,这名男生丢了买午饭的钱,田海娟便替他打了饭。饭后,一些同学说起这事,言语不当,说得男孩委屈地哭了。田海娟查明情况后,专门召开了班会,给同学们讲比贫穷更可怕的是灵魂上的自卑,并告诉学生们以后应怎样与人相处。

    田海娟一直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她积极将学校的情况告知给外界的朋友,期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乡村的学校和孩子们。2014年10月14日,她北京的朋友来到阜平,给这名男生送来了衣服、鞋、新书包和各种文具、善款,还给学校的孩子们带来许多体育用品。当这些热心人发现北庄小学100多名师生用的是只有两个蹲位的原始厕所后,又捐助两万元,为学校建起了新厕所。

    任教乡村,田海娟失去了很多,就连儿子韧带严重拉伤也不能陪在身边,但田海娟认为,当老师就要“春蚕到死丝方尽”,在乡村教师岗位上传递温暖和爱心,无怨无悔。(记者管群一)

相关新闻

对学生她有一颗妈妈的心 记省优秀乡村教师梁薇

2016-09-27 15:23:26

梁薇在蠡县蠡吾镇二中任教18年,担任了16年住宿班的班主任。她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平时吃住在学校。在梁薇心中,这些孩子十二三岁就没有父母陪伴,过着集体生活,最需要老师妈妈般的关爱。于是,梁薇就成了班上几十个学生的“妈妈”。

一个农村姑娘的教师梦 ——记安平县乡村教师张浩妹

2016-09-12 11:18:33

教师节就在这个金秋时节。迎着飒爽的秋风,踩着如诗的朝霞,笔者来到了安平县大子文乡明德学校,见到了一直耳闻不曾谋面的年轻女教师——张浩妹。

河北乡村教师王跃增27年自制教具300多件

2016-09-10 14:01:43

他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经常去废品站里“淘宝”,教学之余坚持发明创造,27年间自制教具300多件,数次获河北省优秀自制教具大赛一等奖。他就是邯郸市肥乡县孟张庄小学教师王跃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