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牛岗乡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施脱贫攻坚

2016-10-24 16:08:4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易县牛岗乡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施精准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易县牛岗乡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施精准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乡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7家,注册林果企业3家,成立科技培训中心1处,建精品科技示范园1处,共栽植“三优苹果”2000亩、核桃550亩。

    牛岗乡地处易县西部山区,有贫困村8个。在脱贫攻坚推进中,该乡以科学发展为前提,精准确定脱贫产业,召开多层面的“建言献策”大会,认真听取群众对致富产业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请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看土壤特性,取样化验,查看土地利用规划及可开发利用的荒滩情况,邀请河北农大专家、县林业局和扶贫局等部门技术人员来乡进行评审论证。在反复调研论证基础上,最终确立了以“三优苹果”为主导产业、建设林果专业乡的工作思路。

    为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牛岗乡实施了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模式。把分散在一家一户的零星土地集中起来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破解分散式经营问题。合作社将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作为资金股计入贫困户个人账户。为了解决后续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鼓励群众资金入股,合作社将入股资金折合成股权份额计入成员账户,享受合作社盈余分配。合作社成员参加合作社劳动的用工个数折合成资金形式,合作社成员自愿,既可支取工资报酬,也可以入股到合作社,计入资金股。

    通过强化农民合作组织,实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受益”。农民入股,意味着收益是全村百姓的,促进了群众共同增收、共同脱贫。同时,合作社的统一经营也把部分劳动力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依据合作社章程规定,合作社可根据盈余情况从中提取10%的公积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进一步加快了合作社发展。同时,合作社还可以提取10%的公益金,用于改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既解决了村级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又提高了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为改变群众思想观念,自2014年以来,牛岗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500多人次;成立乡科教兴农培训中心,河北农大专家专程来乡培训指导60多次,同时抓基础配套、示范带动、服务保障工作。近两年来,该乡通过科技兴农,培育壮大了特色产业,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林果产业初具规模。据专家测算,该乡林果进入盛果期后,年人均可增收万元以上。(记者王金堂)

相关新闻

滦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2016-10-24 15:16:21

今年以来,滦南县采取多项措施,全面落实省、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承德市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2016-10-23 11:12:41

当前,一场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承德市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承德市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力脱贫攻坚

2016-10-22 10:55:41

为确保到2018年全市47 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市财政局从资金供给端入手,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在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基础上,今年挤出1.92 亿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同时争取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4.5 亿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