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妇联倾情关爱儿童事业发展工作综述

2016-11-24 15:01:0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从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到关爱帮扶困境儿童,从开展项目化救助到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市妇联把服务儿童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以拳拳爱心开展儿童工作,促进了儿童健康成长。

    从开展多种主题活动到关爱帮扶困境儿童,从开展项目化救助到营造全社会关心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市妇联把服务儿童作为一项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以拳拳爱心开展儿童工作,促进了儿童健康成长。

    搭建社会平台,优化儿童成长环境

    为给儿童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市妇联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渠道,充分发挥“联”字优势,开展多种主题活动,搭建社会平台,助推儿童健康成长。

    务实举措,搭建儿童关爱呵护平台。市妇联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每年的“三八”“六一”“12·4”等有利契机,联合政法委、关工委等部门开展社区普法、送法下乡活动,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儿童健康安全知识,增强了儿童安全意识,维护了合法权益。

    多彩活动,搭建儿童风采展示平台。市妇联组织儿童积极参与各类寓教于乐、活跃身心、陶冶情操的主题实践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少儿图文书画大赛、“童心看保定”幼儿绘画大赛、小学生才艺展示、小学生模拟法庭、“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公益阅读推广等活动,深化拓展了素质教育,丰富了儿童精神生活。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勤俭、诚信、孝敬、互助、学习、自强之星,让未成年人“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向全市广大家庭发出《传承良好家风 争创最美家庭》的倡议,组织举办了 “最美家庭”“孝敬儿女”“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全市涌现出“最美家庭”5000多个,带动了全市和谐文明家庭建设,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实施项目化运作,关爱帮扶困境儿童

    在涞源县白石口村的“儿童快乐家园”,不时传出孩子们的读书声、唱歌声和欢笑声。据了解,这是省内首个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的机构。市妇联积极争取中国儿基会的支持,在我市建立了16个“儿童快乐家园”,配备了电脑、图书、玩具、文体用品等,还组织志愿者提供阅读、游戏、艺术等服务,成了孩子们心中的乐园。

    市妇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进一步深化、完善儿童民生项目运作帮扶模式,使儿童长受惠、普受惠、得实惠,使救助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常态化。

    凝聚社会力量,保障儿童受教育权。千名孤儿救助项目自2009年开展以来,资助涞水、易县等县区贫困孤儿1300余名,救助资金190多万元。“春蕾计划”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安新县、易县、博野县等地建立中小学春蕾班17个,发放救助款160多万元。 “春蕾计划”被市委组织部和市直工委纳入党员志愿者活动中,仅2015年救助我市贫困儿童2200多名,涉及款物120多万元。“春蕾计划”实施以来,共收到捐赠款物合计2000余万元,使10万余名困境儿童得到救助,不仅成为市妇联品牌项目,还成为我市社会公益事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实施关爱行动,保障儿童生命健康权。“恒爱行动”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3000余件,“恒爱行动”已经由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的单一慈善形式,发展成为一个促进社会各界从物质、情感、精神、政策四个方面关爱孤残儿童的广阔爱心平台,成为我市困境儿童关爱行动的重要工作载体。此外,市妇联承办的先心病患儿救助活动为80多名患儿实施了手术治疗,为阜平县、涞源县捐赠价值500多万元的营养餐,为贫困县发放120多万个营养包,极大改变了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

    普及家教知识,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为全面普及科学家教文化,切实提高家长的家教水平,营造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市妇联围绕家庭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走向深入,使家长的受益面和家教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和提高。

    开办亲子课堂。在莲池区西高庄村、竞秀区铸机社区、定兴县小店村等9个社区(村),引入联合国儿基会、全国妇联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项目,探索家庭社区早期教育多层面支持的做法和经验,为保定市早期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提供现实经验。

    启动“科学家教进万家”活动。首场讲座邀请到全国著名家教专家知心姐姐卢勤,活动的每场讲座融入知识性、趣味性、理论性于一体,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促使家长在教育的理念、引导的方式方法上有了新认识,五年来,举办讲座1000多场。

    打造家庭教育工作广阔平台。开通空中课堂,实施“心系妇儿——家庭教育空中课堂”公益项目,定期免费向广大家长传播家庭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向13个县(市、区)的0—6岁婴幼儿家长免费发放10万份《中国妇幼》手机报宣传单,宣传人数达5万人。

    全国巾帼文明岗、“双有”主题教育活动优秀集体奖、捐助活动“爱心单位”,河北省儿童慈善先进集体、“双合格”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一项项耀眼的荣誉,谱写着市妇联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新篇章。(记者安亚静)

相关新闻

承德全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

2016-11-11 10:24:07

11月10日上午,承德市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交流承德市5年来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妇女儿童工作,并对全市5年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唐山市妇联六项行动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工作上水平

2016-08-15 10:43:17

近日,唐山市妇联组织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唐视察讲话精神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通过采取六项行动,全面提升我市妇女儿童工作上水平。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迅速行动
大批定向捐助妇女儿童物资送达灾区

2016-07-31 15:44:21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各类女性社团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筹款筹物,相关资助款和定向捐助妇女儿童的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灾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