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瑞平到涞源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6-11-18 14:51:1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1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到涞源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弘扬旅发精神,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抓好落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聂瑞平在富安新村搬迁户家中,了解贫困群众搬迁后的生活情况。(高欣悦 摄)

    心系扶贫工作,情寄深山百姓。11月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聂瑞平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到涞源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弘扬旅发精神,坚定信心,理清思路,抓好落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产业路子是否找准、全域规划是否到位、易地搬迁工作是否落实、政策兜底是否取得成效……调研过程中,聂瑞平进村入户,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摸实情、听民声、问民计。他先后到北石佛乡西道沟村、南上屯村,走马驿镇北大沟村,烟煤洞乡富安新村,金家井乡周村,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县城片区实地调研,了解底数摸排、贫困户思想、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推进等相关情况,针对问题研究对策。同时,还拿出半天时间,召开涞源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涞源县及上庄乡和省发改委、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组情况汇报,并逐一调度市直有关部门就涞源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西道沟村,聂瑞平登上观景平台查看了现代农业庄园规划、建设及村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要立足高端规划,突出整体性,打造“引爆点”,把工作做细致、做精致。在南上屯村和周村,聂瑞平先后查看了家庭手工业加工厂、苹果采摘园、养鸡场、食用菌种植大棚和箱包加工厂,重点了解产业发展及脱贫带动情况。调研过程中,他鼓励负责人要积极扩大规模,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带领当地及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县委、县政府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引进大的战略合作者,解决“钱从哪里来、技术谁支撑、市场往哪里去”的问题。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是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必由之路。贫困群众是否愿意搬迁,搬迁后生活得怎么样,有没有产业支撑,

    是聂瑞平调研中关心的问题。在北大沟村,聂瑞平爬上陡坡来到贫困户家中,坐在炕头,嘘寒问暖,与他们拉家常。面对难舍故土的老人,他耐心讲解党的惠民政策和搬迁的好处,希望老人们充分理解和支持。他叮嘱当地干部,做群众工作一定要耐心细致,换位思考,入情入理。在富安新村,看到搬出来的贫困户生活平稳、心情愉快,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聂瑞平十分欣慰。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要保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党委政府要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既做好环境,又培育好产业,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这项民心工程抓实做好。

    座谈会上,聂瑞平强调,要坚定信心。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是人民的期盼,也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涞源脱贫攻坚工作有一定基础,干部群众有信心,但受各种因素影响,脱贫任务仍然很重,必须背水一战。脱贫攻坚,涞源有劣势,但也有优势。包括涞源干部群众凝筑的旅发精神,就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不竭动力。各级各部门要坚定“黄土变金”的信心,把旅发精神弘扬到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以高端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必成的决心、拼搏的意志、激情的状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辜负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期望。

    聂瑞平强调,要理清思路。要围绕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因地制宜,让市委提出的“政府的主导作用、群众的主体作用、市场的决定作用、社会的帮扶作用、组织的保障作用”在涞源落地。具体工作中:要抓好全县域规划和专项规划。要突出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和社会保障三个重点。要把上级政策研究透,用足用好并制定实实在在的本地政策。要用好投融资平台,做强金融支撑。要向规模要效益,积极引进大的战略合作者。要注重和保障农民利益。要按照政策要求积极开展土地整理,为脱贫攻坚“输血”“造路”。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的模式,把贫困群众真正纳入到产业链中来。产业项目要长短结合、多点支撑,既要短平快,也要保长远。要抓好技能培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既扶志,又扶智。要多组织外出学习成功经验。多措并举,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聂瑞平强调,要抓好落实。贫困地区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拿出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的劲头,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确保实现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岭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记者姚琳)

相关新闻

聂瑞平郭建英等市领导参加2016年秋冬季植树日活动

2016-11-15 10:22:08

    11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聂瑞平,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郭建英等市领导来到徐水区大王店工业园区西侧植树点,与部队官兵、当地干部群众以及园林部门机关干部等一起参加2016年秋冬季植树日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