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宣传工作综述

2016-11-25 14:37:48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保定市近年来举办的最高级别、最高规格的活动,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大手笔,也是推进协同发展的大举措,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涞水县白涧村新姿。(张保林摄)

    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保定市近年来举办的最高级别、最高规格的活动,是全市乃至全省的大手笔,也是推进协同发展的大举措,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全省旅发大会动员会后,保定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举办一次令世人震撼的大会”和“细致、精致、极致”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旅发大会的宣传工作中,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旅发大会宣传工作实现了阶段性胜利,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参加大会宣传报道的有58家媒体的500多名记者,为我省举办重大活动宣传报道之最。

    ——大会宣传形式多种多样,仅直播一项就有电视、电台、互联网和随行直播。

    ——大会宣传成果丰硕,在中央大台、大报刊发旅发大会稿件600余篇(条),市直媒体刊发2600余篇(条)。

    ——广泛进行社会宣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和“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具震撼力、穿透力、感染力的旅游名片。

    ——《火秀》、星空音乐节和《白石山传奇》震撼上演,给参会领导和嘉宾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主要特点

    外宣报道亮点多、分量重,全面展示了保定形象。

    市委宣传部会前先后组织7次大规模宣传战役,邀请中央、省、市近70家媒体,集中采访报道涞水县野三坡第9届开山节、中国旅游厕所革命推进日活动、“美丽河北·太行行”、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采访采风等。据不完全统计,共在省以上媒体刊稿3650余篇。一大批重头新闻稿件、制作精美的音频、视频在各大媒体、各大网站进行刊发,旅发大会、京西百渡成为点击率很高的热词。

    大会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经济频道第一时间,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腾讯网、凤凰网等都对大会盛况进行了报道。协调配合河北卫视、公共频道、河北电台对旅游文化推介会和《火秀》进行了全程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在省以上媒体报道旅发大会的稿件达850余篇。

    内宣报道密度大、质量高。保定日报社坚持日常持续报道与专栏、专刊、特刊相结合及报纸与新媒体联动,充分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评论、图片等多种报道形式,《保定日报》推出“举全市之力办好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多个专栏,先后在头版专栏刊发稿件90余篇。《保定晚报》会前共刊发稿件88篇,专版21块。晚报微信公众号推送头条文章14条,广告贴图1个月,“掌握保定”APP及全保定网阅读量超200万。自3月1日起,《保定日报》每天在要闻版推出一条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宣传口号,每天在要闻版刊登“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微信二维码”和“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16报道微博二维码”。自8月24日起,《保定日报》在头版设计推出首届省旅发大会倒计时彩色宣传栏。大会召开期间,《保定日报》连续推出10个特刊,《保定晚报》刊发11个整版,20篇消息,34幅图片报道。

    保定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频道、生活频道、公共频道通过开辟专栏、开设专题等形式,全方位介绍旅发大会进展情况和京西百渡丰富的旅游资源,前期报道工作中,电视台团队共深入一线采访报道40余次,播发新闻稿件100余篇,设计制作2部旅发大会公益形象宣传片及多条公益广告。大会期间,共播发各类新闻报道16篇,配发本台评论3篇。广播新闻频率、交通频率、经济频率都开设了旅发大会专栏,共播发旅发大会新闻稿件200余条,在《整点新闻》中播发相关稿件480条次,播发“京畿胜地·醉美保定”系列报道60余组。电台全频率全天候大密度播放相关公益广告和主题歌,每天达100多条次。大会期间,后方主持人和技术人员与前方一线记者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旅发大会开幕式等多场次大型活动的直播、转播,以及旅发大会期间重点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

    新媒体宣传形式新、载体多,立体矩阵传播效果明显。开通省首届旅发大会两微平台,开通“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2016保定”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开设“山水表情”等3个多功能自定义菜单,包含天气信息掌控、出行信息查阅、全市14个A级景区介绍及游玩攻略等十多项生活掌上功能。

    从4月至9月,邀请92家中央、京津和省网络媒体记者140余人,开展“美丽河北·太行行”、“兵发京西百渡 醉行美丽河北”等3次大规模集中采访活动,共发布原创稿件630余篇。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稿件75篇,制作专题23个,转发稿件2600余篇,拍摄图片3000余张。推出的视频《逐梦保定》,通过视频中国、腾讯视频、百度视频等播出后,效果良好,目前已累积播出15万多次。

    从今年2月开始,唐尧网、全保定网、掌握保定、保定党政客户端、保定发布、网信保定等都开办了专题专栏,不间断发布动态信息,集中宣传展示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悠久的文化历史。

    社会宣传途径多、范围广。在高速公路、市县区主干道设置塔牌公益广告101块,共计9800多平方米,建设高标准围挡8000多平方米。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投放10秒和45秒“京西百渡”宣传广告;在旅游卫视、河北卫视、保定电视台、石家庄和保定市区共6块城市大屏,分别投放了15秒“京西百渡”宣传广告;在石家庄机场快速路、京昆、京港澳、荣乌等高速公路,共投放22座桥梁广告和45座塔牌广告;在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9号线、10号线、13号线、八通线、大兴线出入口,共投放105块灯箱广告;在北京西站、石家庄站、保定东站等高铁车站候车室、进出站通道,共投放15块灯箱广告;在北京西站进站通道共投放101块灯箱广告;在北京740个社区、天津585个社区,共投放1325块灯箱广告;在京津线、京广线、保津线共4组高铁列车广播、座位小桌板投放“京西百渡”宣传广告。

    6月至9月,组织“集百万签名,迎旅发大会”活动、迎首届省旅发大会“文明旅游”旗帜传递暨全国百名主播带你美丽乡村花海跑活动,吸引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组织出版《物流时代周刊·物流与生活》、《环球人物》保定特刊、《人民画报》保定特刊、《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指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手绘地图》等杂志刊物,推介旅发大会和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文艺宣传规格高、形式活。协助省委宣传部抓好大型实景演出《火秀》《白石山传奇》和星空音乐节的指导工作,

    为参会嘉宾和观众献上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联合省作协组织“全国知名作家看河北·走进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采风创作活动,国家、省级35名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诗人赴涞易涞三县进行创作采风。与省文联组织开展“美丽河北 京西百渡”全国知名摄影家采风创作活动。在保定市区,组织由清华大学知名书画家参加的迎旅发书画展;在涞水县百里峡艺术小镇组织举办“保定市文联书法美术精品展”,集中展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优美风光和人文特色。河北特色戏曲专场演出,“高洛古乐”“摆字龙灯”“涞源梆子”等涞易涞三县非遗项目的展演展示和各类文化活动,为旅发大会营造了浓厚文化氛围。

    主要做法

    抓组织,强化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旅发大会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聂瑞平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旅发大会动员会后,立即成立宣传组,在旅发大会进入倒计时30天时,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旅发大会宣传工作执行机构,下设综合材料组、新闻宣传组、文艺宣传组、督导协调组四个小组,分工负责宣传各项工作。无论是宣传组还是执行机构,都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全体会议,每次会议都形成会议纪要。各小组每周要列出工作台账,周末进行小结,综合协调小组统一汇总后上报市领导及市指挥部。

    抓谋划,加强顶层设计。根据旅发大会实际情况和工作节点,科学编制《保定市旅发大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宣传安排和工作要求,对会前、会中和会后宣传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根据《宣传工作方案》细化制定《市旅发大会宣传组工作任务分解表》,对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理论宣传、主题宣传活动、媒体服务、大会宣传等8大类40余项工作进行具体分工,定人、定责、定标准、定时限。针对大会电视直播、电台直播、随行直播等重点工作,专门指定两个新闻处长分工负责,制定方案,对直播平台、直播流程、保障措施等进行详细安排,并多次与省电视台、省电台相关负责人就电视直播方案和电台随行直播方案进行深入对接,确保万无一失。

    抓协调,凝聚各方合力。注重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定期向省宣传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工作方向;定期召集广播电视台、日报社、市文联、市文广新局、涞易涞三县的相关领导组织协调会,通报工作进展,现场解决问题,明确工作安排。积极与接待服务小组、车辆保障小组、食宿安排小组等其他小组加强横向沟通,及时掌握面上情况,最大限度争取媒体记者住宿用房、采访车辆、会议证件等条件。

    抓服务,以服务促管理。科学编制《旅发大会新闻中心方案》,组织市县两级宣传部精干力量在涞水、涞源两县高标准设置新闻中心,下设媒体接待组、综合资料组、信息发布组、应急处置组、督导协调组,为媒体记者提供食宿、交通便利、资料素材和通讯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为保证记者有序采访,分等级制作A、B、C记者证,合理区分记者的活动范围。将377名记者编入9个观摩组,每个观摩组由1名市委宣传部的处长担任车长,全程为记者服务。无微不至的服务,赢得了记者们普遍好评。

    抓创新,提高宣传效益。为便于媒体记者全面了解旅发大会和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情况,精心策划媒体服务手册。媒体服务手册主要包括省情、市情、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简介,“一场令人震撼的大会、打造世界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京西百渡、燃烧激情干旅发”三个通稿,“谋略旅发、产业旅发、文化旅发、创新旅发、开放旅发、生态旅发、协同旅发、美丽旅发”等十个专版,以及采访角度、采访线路、采访人等,确保一册在手、旅发尽知。根据大会观摩行程长、观摩点之间距离长的实际,确定开展随行直播。先后共协调山西和我省兄弟地市共10辆直播车、河北电视台20名主播,为9个观摩组在206公里的观摩线上实时随行直播,向参会嘉宾实地介绍京西百渡沿线风景和新业态项目。

    几点启示

    旅发大会宣传工作历时长、任务重、参与记者多,为全市做好大型专题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提供了很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启示。

    一是坚强的组织领导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关键因素。各级领导对大会宣传工作的持续关注和重要指示,保证了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为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结构合理、职能明确、高效运行的工作机构和执行机构,确保各项具体任务落到实处。实践充分证明,组织领导是推动工作的关键环节,有了坚强的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就有了根本保证。

    二是高效的沟通协调是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旅发大会规格高、涉及部门多、情况变化快;宣传工作必须高标准、快反应、全面掌握最新情况等,对加强沟通协调提出了很高要求。在旅发大会宣传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加强上下沟通、横向协调,对上多请示、对下多通气,同级各部门无缝对接,实现了宣传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三是科学的创新举措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内在要求。在旅发大会宣传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创造性地编制媒体服务手册、编组管理媒体记者等创新举措,使得议程紧自由采访难、媒体记者多管理难等问题迎刃而解。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要有创新的勇气,拿出创新的举措,只有这样,才能在创新中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实效。

    四是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宣传工作的有力保证。旅发大会整个工作进程中,宣传组拿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状态,“5+2”、“白加黑”工作;过细编制各种方案、预案,对各项任务和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周密部署、超前谋划,分解责任、明确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不挂空挡;反复与河北电视台、河北电台沟通对接,多次深入一线实地采访演练,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真干真有效,实干有实效,宣传干部在旅发大会这场大考中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史宣)

相关新闻

承德将每年举办一次市旅发大会

2016-11-16 19:06:25

11月16日,承德市确定由兴隆和滦平承办2017年第一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旅发大会,每届由两个县区申办,每个县区奖补2000万元,同时在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上给与倾斜,以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廊坊市旅发大会火了第什里风筝小镇

2016-10-21 10:23:27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乘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第什里风筝小镇着实火了一把。作为廊坊市重点打造的特色小镇之一,第什里风筝小镇在市旅发大会举办期间盛装出场,惊艳亮相,吸引游客41万余人,成为了今年“十一”黄金周京津冀众多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

易县借势旅发大会发展全域旅游纪实

2016-10-18 11:31:04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旅发大会效应凸显。“十一”期间,易县游客接待量始终处于高位运行态势,全县共接待游客54.2234万人次,门票收入856.956万元,综合旅游收入46649.84万元,同比分别增加了168%、35%和171%。易水湖景区接待人数超过去年同期两倍以上,太行水镇游客连续6天保持3万人左右。许多游客称,正是因为召开了旅发大会才让他们萌发了游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