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两会】2017年 实现阜平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02-18 16: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颜晓丽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2月16日下午,燕赵都市报记者专访了中共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谈扶贫、教育、旅游、协同发展。

    燕赵都市报记者 朱洪园 文/图

    2012年12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策。3年过去了,阜平县发生了哪些变化?扶贫工作怎么做?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2月16日下午,燕赵都市报记者专访了中共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谈扶贫、教育、旅游、协同发展。

    谈教育

    聘请国内高水平教育团队帮助

    2月16日下午,在人大会议阜平团分组讨论现场。郝国赤和保定市教育局局长徐志清提到了阜平教育落后的问题。

    他说,现在阜平县教育存在一个问题,学校都建好了,但教学质量、教师素质上不去。有好学校,没有好老师。自己培养教师太慢,我想在全国范围内请一些高水平管理团队,比如北京四中、清华附中、北大附中派一个团队过来,托管学校,这样把教育搞上去。

    谈旅游

    走以休闲度假为核心的旅游之路

    发展旅游,也是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种方法。旅游是阜平三大产业之一,但与周边的涞水、涞源、易县3县相比,阜平没有优势。阜平旅游如何搞?

    郝国赤说,阜平县的旅游资源很多,包括生态、红色、历史文化各种旅游资源,但和周边地区比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特别有优势的景区。但是现在旅游产业的发展,正在从观光旅游模式,转变成以休闲度假为核心的旅游模式,这是未来旅游市场的一个方向。阜平发展旅游的思路就是,以休闲度假为核心,另外还要打造景区,搞观光旅游。

    郝国赤告诉记者,现在阜平提出了一个全域的旅游概念,全县域发展什么都要从旅游的角度考虑问题。“你干什么事,先想想和旅游有什么冲突。比如修路,之前常规修路,把路修通就行了,现在修路,我们会在路边建一些观景平台,把旅游车辆的服务设施做好了。弄产业园区,在工业园区,我们建了个2300亩地的湿地公园。”

    谈协同发展

    完善功能和优化环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郝国赤说:“我们不能只盯着北京、天津,要瞄着全国、全世界。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思维才能打开。现在我们不能只弄交通、项目,也要把功能和环境搞好。我们应该按照世界级的城市群,打造功能和环境。要想承载京津功能、疏解功能,必须要做好功能。”

    对于阜平来说,我们也要打造完善的功能和优化环境。阜平现在需要外面的支持,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来过这里之后,阜平获得了国家、省、市、社会各界的巨大支持,没有这些支持阜平不可能取得现在的发展。但是,阜平除了靠这些外因策动,还需要自己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保定两会】看看过去5年 保定市政府为咱做了点啥

2016-02-17 14:51:25

行政区划的调整,开启了“大保定”时代;津保铁路正式开通,圆了通向天津的百年铁路梦……回顾过去五年,保定在经济、环保、民生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保定两会】京津保率先联动 保定2016年将有大变化

2016-02-17 14:44:36

    2016年保定市政府将围绕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聚焦聚力,突出抓好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城乡统筹、改革开放、环境支撑、精准脱贫、效能提升七方面工作。

【保定两会】保定“账本”公布 2015年钱都花在哪?

2016-02-17 14:28:44

2015年,保定市拨付资金111.5亿元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山区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积极支持“三年提升计划”项目实施,促进学校办学和区域内均衡发展。

【保定两会】今年两会有啥变化?听委员怎么说

2016-02-16 16:40:34

2月15日上午,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今年的两会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到文艺界委员胡贵平和九三界委员韩一菲,听听他们怎么说。

【保定两会】2016年“两会”关键词

2016-02-16 16:28:19

围绕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的重要讲话,保定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保定市政协提案工作报告,2月15日下午,保定市政协委员在驻地会议室进行了分组讨论。

【保定两会】2015年收到495件提案全部办复

2016-02-16 16:12:33

春节刚过,2月15日上午,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631名政协委员正式报到,为保定的发展献计献策。

【保定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提案热门话题

2016-02-16 16:07:15

2月14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保定市政协提案委的工作人员毛洪东就马不停蹄地进入工作状态。当天下午,政协委员们就开始把提案交到提案委。截止到2月15日10时,毛洪东说,他们已经接到了120份政协提案。

【保定两会】2016年保定“两会”今日开启

2016-02-15 17:06:56

2月15日,政协保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16日,保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将正式启幕。

“两会”将至 盘点2015年保定那些大变化

2016-02-15 16:51:29

    刚刚过去的2015年,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实施,保定市大事连连、好事不断。值此2016年“两会”到来之际,燕赵都市报带你回顾2015年保定市那些重大发展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