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警方开展户籍信息无相片人员档案集中清理工作

2016-05-09 16:20:1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为进一步规范户口登记管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从5月7日起至5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对保定市18周岁以上户籍信息无相片人员档案进行集中清理。

    为进一步规范户口登记管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从5月7日起至5月25日,全市公安机关对保定市18周岁以上户籍信息无相片人员档案进行集中清理。

    小相片关系大民生。自2013年1月1日起,国家已停止第一代居民身份证使用,公民办理、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都会对相片进行采集。伴随着社会发展,身份证特别是户籍相片,已经成为公民参与社会事务的重要依据。如户籍信息中无相片,公民在进行婚姻登记、银行金融业务、乘车住宿等多方面都会受到直接影响。且因无相片无法准确辨识身份,公民信息可能发生假、重、错等多方面问题,甚至可能被不法人员冒用,侵害公民切身利益,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保定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对人口信息中无相片人员的清理工作,在广大群众的配合支持下,绝大部分公民均已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并采集录入相片信息。经过两年多的清理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剩余未清理的,除特殊情况外,主要属于应销未销或其他无效户口,清理收尾工作将区分不同情形进行。

    对公民死亡、服兵役、出国(境)定居等应销未销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注销。对年满18周岁以上,因重视不足或各种其他原因未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未采集相片的,5月25日前,应持本人户口簿到户籍地所在派出所办理。对有以下情形的,将开辟绿色通道:(1)对本人在国(境)外或外省(市),或有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前往公安机关办理的,5月25日前,将本人近期相片(注明姓名、出生日期、户籍地址)和附有相片的有效证件(我市户籍,在国外不能及时回来的,提供本人护照首页复印件及符合规格的相片)传至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审核后,予以补录相关户籍信息,等回乡(国)后及时办理身份证。(2)对于行动不便或长期卧床的高龄老人和病人,可与户籍地派出所联系,派出所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服务。

    对确实无法核实身份的无相片人员,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注销户口,待确认身份后按规定予以恢复。

    警方提示,户籍信息相片关系公民个人利益,关系社会公共安全,希望广大群众理解、配合、协助公安机关此次清理收尾工作。如有年满18周岁公民没有及时更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集照片信息的,请尽快到公安机关办理。(记者张洁 通讯员王春辉)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老人户籍信息有误 派出所已受理特事特办

2015-09-16 18:34:01

“材料已经交上去了,派出所说,等上报审批后就可以更改了。”9月16日下午,邯郸市永年县刘汉乡网友赵先生激动地打电话告诉记者。

网友急等户籍资料 三河公安局紧急调取户籍信息

2015-08-07 11:31:47

    近日,网友钱女士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关理政”平台向记者反映在三河市公安局调取材料时间过久,但确实急需该材料。三河市公安局对此表示,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公安局安排专人加班检索相关材料,目前已经找到钱女士所需材料。

邯郸中考生户籍信息不全难报名 补录

2015-03-25 09:55:3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中考生户籍信息不全难报名 补录时间长”的问题。邯郸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经丛台区公安分局研究决定,先在原户口丢失地址上恢复户口,待出具亲子鉴定书后,再将户口恢复至父母名下,当事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