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陈文增大师: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2016-06-14 16:4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6月13日,在尚未开馆的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陈文增大师永垂不朽”,两侧是由曲阳书法家协会会长张乐呆书写的挽联“人怀厚德勖来后辈建功勋,天慕大才招去仙班排座次”,总结了大师生前的成就。前来吊唁的亲友泪目低垂,缅怀大师仙踪。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蔡云雷 刘鹏)2016年6月12日4时55分,陈文增大师因病不幸逝世,享年六十三岁。

    6月13日,在尚未开馆的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哀乐低回。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陈文增大师永垂不朽”,两侧是由曲阳书法家协会会长张乐呆书写的挽联“人怀厚德勖来后辈建功勋,天慕大才招去仙班排座次”,总结了大师生前的成就。前来吊唁的亲友泪目低垂,缅怀大师仙踪。

    陈文增系河北曲阳人,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理事,中国楹联学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从事定窑研究生产四十年,使失传千年的定窑绝技复活并得以发展,被业界称为“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其开启的定瓷、诗词、书法之三联艺术获世界基尼斯之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艺术馆就差开馆了 他却走了

    灵堂前,前来吊唁的亲友不断。与陈文增大师并称“定瓷三杰”的和焕仍旧不能相信,这位与自己并肩工作40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就这样走了。“前两天我们还在一起散步聊天,他还吃了一块烧饼。”和焕在陈文增住的小区里,和他一起在小区的广场转了五六分钟。和焕说,当时陈文增虽然走的比较慢,但是精神状态很好,中间还掏出来一块烧饼,分给他四分之一块,自己则吃了大半。“他说他最近不太想吃,我还劝他要多吃点。”

    “前段时间他身体不太好,很多人要去看望他,他都一一婉拒。”和焕回忆,当时陈文增对她说,等他好了再去和大家叙旧,但没想到那竟是永别。

    已经落成的以陈文增的名字命名的定瓷艺术馆,即将在7月份开馆,陈文增投入了大量的心血,然而就在开馆前不到一个月,陈老却已仙去。这在和焕看来,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公司的运营,艺术馆的筹建,他前两天还在念叨。”和焕说,陈老虽然身体抱恙,但对艺术馆十分上心,从2013年前后一直到现在,所有的前期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就差开馆前布展,陈老却再不能亲自为她揭开面纱了。

    “心正”最让弟子钦佩

    从得知陈老去世的消息后直到13日下午,庞永辉只睡了三个小时。作为陈老的大弟子,庞永辉在灵堂前不断接送前来吊唁的亲友,恩师离世的悲伤只能暂压心底。从1992年跟随陈文增学艺、1994年正式拜师入门,庞永辉与恩师的情谊已绵延20余载。谈及恩师生前为人,庞永辉最为钦佩的是陈老的“心正”。庞永辉回忆,在创业初期,公司举步维艰,困难重重,在当时许多公司都选择“合理避税”的方式,来降低负担,这在当时几乎是心照不宣的规则,但陈老却从来没有随波逐流。“只要卖出一件作品,陈老都会缴税,没有偷漏一分钱。”

    庞永辉说,当时,包括他在内,很多人都不理解陈老的做法,认为这会拖垮公司,拖垮定瓷的发展,但在这一点上,陈老从不做任何妥协。“陈老打过一个比方,国家是好比一盆水,企业就是水里的鱼,水越大,鱼才能畅游。”庞永辉感叹,这么多年来,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成为县内的纳税大户,这和陈老的坚守有直接关系。

    40年间,定瓷工艺从最开始的一堆废墟还原为现在的精美瓷器,庞永辉直言,是陈老的正直感染了一批有志于学的人,团结了一个真正愿意投身于此的队伍。“如果陈老有其他的想法,人心很难聚齐。”庞永辉说,也正是陈老的正直,让公司在困难时期,获得了大量的帮助和支持,才有了现在的规模。

    授艺如严父 关怀如慈母

    “这辈子我最幸运的事,就是碰见陈老师。”作为陈老的入门弟子,庞永辉对陈老授艺之严格与用心,仍难忘怀。庞永辉回忆,一次陈老设计了一个盘口瓶,而他当时正在学习拉坯,陈老就让他照着做。“那天做了多少个都记不清了,只要有一点瑕疵,陈老师就直接捅破,作品就废了。”庞永辉说,当时他也十分苦恼,不知道该如何突破,陈老就把他叫到家中,告诉他其中的技巧。之后陈老给他说了两句话:“事差分寸,理可通之;艺差分毫,道所不容。”意思就是,做事有些差错,只要道理说的过去就行,但对待艺术,只要有分毫的差池,都是不能容忍的。这么多年来,庞永辉对这句话仍记忆犹新。

    在授艺之严苛外,让庞永辉最感动的是陈老对弟子的用心之深、谋划之远。在拜师后,陈老就把庞永辉送入了大学攻读工艺美学两年时间,提高文化修养。在弟子学艺方面,陈老也用心良苦,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老最善刻花,堪称绝技,也从不吝于教授,但他却让庞永辉另辟蹊径,在传统的刻花、印花、雕花外,深研“跳刀”工艺。“似我者生,像我者亡”,陈老告诉庞永辉,学他越像,就越没有出路,要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陈老也在这方面给予庞永辉大量的指导。

    “他不怕我超越他,愿意让我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一味模仿他。”庞永辉说,到现在,他的技艺可以与刻、印、雕三门传统技艺在同一平台展示,风格别树一帜,与陈老的胸怀和关怀分不开。

相关新闻

定瓷大师陈文增去世 享年63岁

2016-06-14 08:27:15

他的定瓷、诗词、书法三联艺术获吉尼斯世界之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作出了独特贡献。

诗写耐人寻味处——《陈文增与定窑复兴》序

2016-05-20 09:48:47

一向喜欢陈文增先生的诗词。20世纪90年代,因诗词机缘与文增先生一见如故,成了莫逆之交。

《陈文增与定窑复兴》出版

2016-05-20 09:41:27

日前,《陈文增与定窑复兴》一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据悉,这是第一部完整记录定窑复兴过程的图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