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这些暴雨事故不是保定的 不要再传了

2016-07-21 16:0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7月20日,暴雨袭击古城保定,保定市各有关部门通过保定市政府微信、微博、保定防汛、气象微信公众平台等发布强降水天气状况和应对,以及涉险人员安全转移信息。但是,同时也有一些虚假信息传播着。记者从保定市公安部门得到真相,这些暴雨引发的事故不是保定的,请大家注意辨识谣言,不要再传了。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历苗)7月20日,暴雨袭击古城保定,保定市各有关部门通过保定市政府微信、政府微博、保定防汛、旅游微信、气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强降水天气状况和应对,以及涉险人员安全转移信息。但在各平台发布权威消息的同时,也有一些虚假信息传播着。记者从保定市公安部门得到真相,这些暴雨引发的事故不是保定的,请大家注意辨识谣言,不要再传了。

    谣言一:

    “万能的朋友圈,看看这是谁家孩子丢了,帮忙转一下。”

    真相:记者从保定市公安部门获悉,该事件并非发生在保定,未接到报警。此外,通过听口音以及观察着装,不是现在这个季节的着装。此外,保定正在下雨,视频中的孩子衣服和地面上没有水。

    谣言二:

    “容城菜市场附近水中有电,电死人了”。

    真相:经保定市容城县公安局、电力局核实,网传“容城菜市场水淹,电死人”事件信息不实,系谣传。

    谣言三:

    “通知家人储备干净水!!!电视刚刚呼吁市民备干净水。自来水蓄水池已经灌水,近两天解决不了问题。望周知!”

    真相:记者从保定市公安部门获悉,此消息为谣言。

    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发布声明称,保定市主城区公共供水的主要水源地西大洋水库和高昌口的水质稳定,出厂水和市区管网水全部合格。目前保定市主城区公共供水水质良好,水压正常。

    谣言四:

    网上流传的一个小视频中,某处地面在几秒内迅速塌陷成一个大坑,有市民猜测发生在保定某处。

    真相:记者从保定市公安部门获悉,此事件发生在广东东莞,并非发生在保定。

    谣言五:

    “复兴路路北中国英利站牌不远处,电线杆漏电,几个人被点到,大家千万不要走这了!”

    真相: 经相关部门确认,此事件发生在保定。7月20日9时许,复兴路一名市民出现意外后送急救中心抢救,并非消息中所说的多名。国家电网保定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7月20日上午,抢修人员已经去往现场,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小贴士: 如何迅速识别谣言?

    一、首先对于信息源的确认。如果转发人对于这条消息也不清楚,那么就要慎重转发了。

    二、合理利用搜索引擎。可以把要消息复制到网上查一下,查关键字,查电话号码等。

    相关链接:传谣会被拘留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保定市公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以关注“保定网警巡查执法”微信公号,或者官方微博,了解网上传播的消息是否真实。

相关新闻

辟谣!“全球最便宜”的印度25元智能手机是骗局

2016-07-08 09:17:27

近日,名为“自由251”的智能手机正式在印度上市,售价仅为251卢比,约合25元人民币,堪称“全球最便宜”。

吴亦凡生父为中科院华南所所长?中科院辟谣(图)

2016-07-06 09:01:38

近日,有微博爆料号揭秘吴亦凡亲生父亲的身份,称吴父名为李开明,系清华大学毕业,现任中科院华南所所长。中科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发表声明辟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