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管理新政出台 保定市联合执法治超载

2016-09-23 16: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8月18日,公安部与交通部联合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治超方案中对货车管理的执法部门、超载超限标准、罚款金额等都进行了较大改动。记者从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了解到,自9月21日凌晨开始,保定市交警与路政部门已开始联合上路执法治理货车超载超限问题。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记者刘鹏 实习生李昂)今年8月18日,公安部与交通部联合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治超方案)。治超方案中对货车管理的执法部门、超载超限标准、罚款金额等都进行了较大改动。其中货车超载超限标准吨位由55吨变为49吨、每超载一吨罚款500元、最高罚款3万元等一系列新政都将对货运车管理产生影响。9月22日,记者从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以下简称公路管理局)了解到,自9月21日凌晨开始,保定市交警与路政部门已开始联合上路执法治理货车超载超限问题。

    55吨变为49吨,超载超限标准大改

    今年8月18日,公安部与交通部联合印发《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治超方案)。

    治超方案中对于货运汽车的超限超载标准做出了较大改动。其中货车超载超限标准吨位由原来的55吨,变为49吨。方案发布以来,引起了众多运输企业和货车司机的广泛关注。

    9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公路管理局,据该局副局长王鹏介绍,方案发布后,河北省已部署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货车违法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

    王鹏说,自9月21日起,保定市交警和路政两部门将上路联合执法。

    “本次治超专项行动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之一,就是统一了车辆超载超限执法认定标准。”王鹏说,标准将六轴及以上车辆重量限制统一调为49吨,超重者即视为超载车辆;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米、车货总宽度超过2.55米、车货总长度超过18.1米的车辆,将被视作超限车辆。

    超载一吨罚500元,最高可罚3万元

    王鹏告诉记者,治超专项行动统一了处罚标准。

    在超载标准方面,车货总质量超过限定标准的,未超过1000千克,将进行警告;超过1000千克,每超过1000千克罚款500元,最高可罚款30000元。

    在超限标准方面,不合规货车将按照外廓尺寸超限程度,处以200元以下,200元至1000元及1000至3000元三档标准罚款。

    同时存在多项超限超载问题的,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将进行累计,累计罚款数额也为30000元。

    王鹏说,超限超载货车除需要缴纳罚款外,还将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扣分处理,具体规定为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的一次记6分,未达30%的一次记3分,驾驶机动车载货长度、宽度、高度超过规定的一次记1分。

    此外,此次治超行动还将实施“一超四罚”的新规定。

    公安交管部门及公路管理机构在执法中发现超限超载车辆时,除依法责令卸载并处罚外,还会将有关信息抄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该机构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对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

    对因超限超载发生事故,致人伤亡或造成公路桥梁垮塌等公司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控制源头,双排车此后禁上高速

    据王鹏介绍,本次治超行动还具有“标本兼治”的特点,特别是要突出“源头治理”和“多部门联合”。

    本次治超工作专项行动中,由保定市交通运输局、保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保定市公安局、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五部门组成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联合管理和执法。工信部门对于车辆生产企业的源头进行管控,禁止不合格的、不合规定的车辆出厂;市场监督局监管车辆销售环节;质监局制定明确标准;交通运输局对于货运源头的管理,禁止不合规车辆进出厂站;交通和公安部门共同负责的路面治理与执法,共同施行“治超新政”。

    9月21日,记者从高速公路交通警察保定支队获悉,作为本次治超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9月21日起,河北省已全面禁止“双排车”(即上下两层均双排装载或上层双排装载下层单排装载,且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运输车)进入高速公路。

    记者从保定市车辆管理所获悉,该所也将严格按照标准对货运车辆进行审核,不符合标准的货运车辆将不予发放牌照。

    5检测站查处违规车辆98辆

    据王鹏介绍,在本次治超专项行动第一天(9月21日),仅在保定地区的曲阳、蠡县、清苑、高碑店和满城的5个超限运输检测站,执法部门共查处违规车辆98辆。

    而对于在治超过程中经常造成的堵车问题,王鹏说执法部门将出台人性化处理预案,像保沧线这样的特殊路段一旦遇到堵车,执法部门将先行放行,超限超载查处将由下游站点分散进行。

    关于此次治超工作可能对保定市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王鹏说,可能会对特种运输行业、煤炭行业、建筑行业造成一些影响,因为以往超载超限运输很严重,现在严格执法后,这些行业的运输成本肯定将会有所上升。

    记者在公路管理局采访时,还遇到了一位前来咨询新规定的大货车司机。该名司机告诉记者,她家刚刚买了一辆大货车要跑运输,这辆车自重就25吨,按6轴货车49吨的新限重来说,最多只能再拉24吨的货物。

    王鹏告诉记者,自从新规定出台以来,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经常接到询问各种问题的咨询电话。广大司机如有疑问,可拨打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的电话进行咨询。

    之后,记者采访了安新县的一家砂石料厂。该厂经营者告诉记者,最近由于货车限重,导致该厂生产成本有所增加,砂石的售价也将有所提高。

    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咨询、监督、投诉、举报电话:0312-3208758。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视频会

2016-09-21 15:50:56

9月19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视频会议后,衡水市随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出席并讲话。

21日起邯郸市交运公安联合严查超载运输

2016-09-20 14:37:46

9月19日,在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后,邯郸市随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廊坊安排部署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

2016-09-20 09:13:35

9月19日,在集中收听收看了全省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电视电话会议后,廊坊市立即召开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相关工作。副市长布泽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