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新生儿经医院精心救治痊愈出院

2016-09-23 16:59:38 来源: 责任编辑:张云
9月20日,一名出生后2小时因Rh血型不合导致严重溶血病、重度贫血的患儿,经保定252医院儿科的精心救治痊愈出院,当妈妈从护士手中接过康复后的女儿时流下感激的泪水。

    9月20日,一名出生后2小时因Rh血型不合导致严重溶血病、重度贫血的患儿,经保定252医院儿科的精心救治痊愈出院,当妈妈从护士手中接过康复后的女儿时流下感激的泪水。

    9月16日 20时55分,一名由外院接生仅2个小时的新生儿紧急转至252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该患儿出生后仅2小时就出现皮肤苍黄(溶血所致),血色素低至6.9g/dl(新生儿>15g/dl),属重度贫血;双眼睑结膜苍白,肝脾肿大,伴有肺炎,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及湿性罗音,入院时患儿呈休克状态。

    经医生询问得知,患儿系第三胎,每一胎正常,第二胎流产。患儿母亲血型为“A”型Rh阴性血型,就此医生的判断是由于新生儿Rh血型不合造成溶血。为了抑制溶血、纠正贫血必须迅速换血。经家长知情同意签字后,医生将救命血和治疗溶血药物缓缓输入患儿体内,抢救持续至凌晨6点多,换血术顺利结束,患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通讯员袁芳 陈杰)

    ■相关链接

    多胎“熊猫血”为什么会发生溶血?

    252医院儿科王琨主任介绍说,RH阴性血型在中国属少见血型。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

    一般Rh溶血很少发生于第一胎,多因有流产史、多次妊娠或有输血史后产生血型抗体,当再次妊娠如有Rh血型不合的婴儿极易发生重度溶血。

    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王主任强调,如果妈妈是Rh阴性,你和宝宝则很可能发生Rh血型不合。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孕期的妈妈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加强孕期溶血病筛查,孩子分娩后要重点关注孩子的血型、黄疸情况及是否发生溶血,分娩时选择有换血条件的医院,生后积极进行救治。

相关新闻

5岁女孩重伤寻“熊猫血” 志愿者在医院留守一夜

2016-09-12 14:48:54

9月6日,徐州一名5岁女童在家附近玩耍时,被水泥柱击中头部,在医院抢救时发现,孩子是罕见的“熊猫血”。为了救孩子,家人在网络上求助,网友们迅速行动,2天后就解决了血液问题,有网友甚至在医院蹲守一夜,为的是随时充当“血源”。

沧州幼儿患病急需“熊猫血”枣强民警热血救助

2016-03-28 14:40:50

3月19日,一条“河北沧州区求助”的信息出现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的微信群中。正是这条信息,演绎出了跨越沧州与枣强的兄弟亲情。

京津冀首家“熊猫血”民间救助组织在河北廊坊注册成立

2016-03-18 16:18:22

3月12日,廊坊稀有血型联盟在河北廊坊注册成立。这是京津冀地区首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间稀有血型救助组织,标志着我国稀有血型救助工作由自发、松散向规范化、机制化迈出了第一步。

张家口市民贾艳霞用“熊猫血”点亮生命之灯(图)

2015-12-31 15:53:38

12月25日12点,31岁的贾艳霞顾不得吃午饭,便赶到设在张家口市文化广场的爱心献血屋,完成登记、验血后,当医务人员得知她是为一名即将临盆的孕妇捐献“熊猫血”时,优先给她进行了采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