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隶大剧院:专注打造古城文化新地标

2016-09-30 15:31:0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直隶大剧院是在原红星剧场的基础上,由市委、市政府吸纳民营资本改制而成。作为中宣部重点文化体制改革项目,直隶大剧院于2013年7月正式启用,为全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保定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直隶大剧院日前连续4场震撼上演的大型舞台剧《英雄王二小》场场爆满,经典的红色主题、绝佳的艺术氛围,演员的倾力演出……不断撞击着人们的心灵。

    四年来,保定直隶大剧院已上演近500场经典剧目,囊括国家级专业院团的精彩表演、世界音乐大师和院团精湛技艺的完美呈现、保定传统文化的精彩展示。“直隶大剧院是民营资本做公共文化服务的代表企业,也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成功的范例。”苏志勇说。

    直隶大剧院是在原红星剧场的基础上,由市委、市政府吸纳民营资本改制而成。作为中宣部重点文化体制改革项目,直隶大剧院于2013年7月正式启用,为全国、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市——保定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笔,不仅解决了文化体制改革中的“老大难”,同时也让古城拥有了一个讲好保定故事、提高人文素养、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咱保定有交响乐团了!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保定声音!”这句话道出了保定人的骄傲。2015年12月5日晚,保定交响乐团成立首演音乐会在直隶大剧院内举行,来自国家一流院团的资深演奏家们,在青年指挥家欧阳汪剑的激情执棒下,以《轻骑兵序曲》《卡门组曲》《爱的祝福》《溜冰圆舞曲》等国际知名曲目开场,通过《在太行山上》《怒吼吧黄河》等红色经典曲目迅速调动起观众的热情。现场观众和着节拍,一边击掌一边与合唱团同声歌唱。这是直隶大剧院投入巨资并购国家级院团运作的又一大手笔。

    很多市民通过微信、微博的方式表示“有了直隶大剧院,家门口就能看到国际一流演出。”百年群英荟萃直隶老马号,而今公共文化服务排头兵——直隶大剧院变简单的让利于民,让普通群众切实感受优雅的文化关怀,亲身感受到剧院艺术的魅力。

    在直隶大剧院的科学运作下,不仅《老马号书场》里的相声、传统曲艺焕发新生机,还有中国保定·中东欧艺术节、文化润古城、莲池皓月、新年音乐会、正月里唱大戏等一系列活动密切了高端艺术和寻常百姓之间的联系。

    四年来,直隶大剧院的票价越来越实在。结合保定市观众消费水平和承受能力,大剧院始终坚持实行低票价、重公益的经营理念。全年演出有30%的演出是惠民的演出,同时保证每一场演出都有20元、50元低价位票销售,并通过限制数量、凭身份证购买等手段保障惠民票卖到老百姓手中。这使得同等水准演出票价远远低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如此一来,真正做到让人们“进得来,买得起,看得懂”。

    直隶大剧院还将对标天津做法启动“文化惠民卡”项目,所不同的是资金全部来源于社会捐助。

    每逢年终岁末,大量京津观众乘高铁来到保定,看完节目或连夜返回,或小住观景,同样在京津一千多元的新年音乐会、芭蕾舞,在保定才200多元,苏志勇说,剧院本身就承载了文化传播功能, 大家来到保定,了解保定,消费在保定就是剧院最大的成绩。

    在管理上大剧院创新经营模式,坚持市场化运营,开通了保定直隶大剧院、保定票务在线等网站,通过微信等手段丰富宣传内容,引导文化消费观念。

    如今的直隶大剧院已成为保定文化的新地标、全国演员向往的大舞台之一,各种演出早已排到春节。而每天浏览直隶大剧院演出信息,三五好友结伴观剧,在保定已经成为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之一。

    夜幕下的直隶大剧院在华灯照耀下熠熠生辉。面对剧院未来,苏志勇充满信心,“让大剧院成为‘京畿重地,善美保定’的‘助推器’,不仅积极打造保定文化品牌,还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保定,了解保定文化。希望古城艺术之美通过直隶大剧院文化交流带到全世界各地,世界也因文化的交流融通而变得更加美好。”(记者刘霞)

相关新闻

古城文化打造中山映象 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定州

2016-06-28 16:47:01

6月24日,河北(定州)首届旅游管理体制创新与品牌推广高峰论坛暨定州古城名称征集研讨会在定州市召开,12位中国旅游业的专家学者齐聚定州,为定州古城的旅游发展精准“导航”。

首趟贵州旅游专列到达邯郸 开启体验古城文化之旅

2015-06-02 11:03:31

5月28日,邯郸市迎来“孝夕阳”首趟贵邯旅游专列,750余名贵州游客走进古城邯郸,并开展了为期2天的以邯郸为主的梦文化、太极文化、石龙文化之旅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