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区四所新建农村学校投入使用

2016-11-30 15:40:3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莲池区“建设农村美丽校园”工程进展顺利。该区唐庄、丰台、焦庄、青堡4所新建农村学校目前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就学压力。

    莲池区“建设农村美丽校园”工程进展顺利。该区唐庄、丰台、焦庄、青堡4所新建农村学校目前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就学压力。

    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莲池区政府下发了《农村美丽校园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确保30年不落后,让学校成为农村最美的建筑”的理念和定位,计划在2015年至2017年新扩建农村小学16所,增加学位4000个,建筑面积超4万平方米,实现农村校舍全面更新。

    为推进工程实施,该区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农村美丽校园”工程领导小组统领学校建设,定期调度,专门成立了督导组跟踪问效督导,七乡(村)成立乡(村)长为组长的专门机构,分别派专人全程紧盯项目进展,每周一调度。在职责分工上,该区文体教育局牵头设计新建教学楼(或新建教学楼及附属)、地勘、多功能室、塑胶操场等;乡政府负总责,牵头工程招标、签订工程建设合同、选定工程监理、主体验收、竣工验收,并按合同要求支付款项;国土、规划、住建、安监等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审计、财政跟踪问效。

    同时,该区乡村积极动员辖区资源捐资助学,按比例筹措资金,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所的原则,待筹资到位并启动项目建设后,区级配套资金按以奖代补的形式拨付乡财政,区文体教育局及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15年,该区开工建设了唐庄、丰台、焦庄、青堡、中阳等5所学校,教学楼主体工程建筑面积18686平方米,主体总投资3052万元,其中乡村投资721万元,政府投资2331万元,附属设施建设及教育设备投资2031万元,全部由区财政负担,其中4所新建农村学校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悉,“农村美丽校园”工程是莲池区依靠区本级财政和资源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布局、实现教育均衡的创新举措与探索,从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城郊农村校舍的破旧面貌,体现了区本级财政自主投入办学的自觉性和创新性。目前,该区2017年计划新建的西百楼中心小学、赵庄小学、三庄子幼儿园等5所学校,也已进入了设计预算阶段。(胡建立)

相关新闻

文安农村学校取暖用上清洁能源

2016-11-16 09:16:44

今年以来,文安县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投入4000余万元,在县域内207所农村幼儿园、中小学校推广以新型碳晶电暖气和天然气锅炉技术代替燃煤取暖,改善空气质量。

秦皇岛开发区16所农村学校完成厕所改造

2016-09-22 15:11:40

外表整洁干净,内部全部采用防滑地砖和防腐墙砖,配备独立蹲便器、水冲式小便池和专用洗手槽。今秋开学伊始,在开发区太和寨中学,不少师生和家长惊喜地发现,学校的厕所迎来了新变化。

沧州市年内改善348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2016-02-23 12:01:24

今年沧州市将投资4.9亿元,改善348所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临城首支农村学校校园足球队成立

2015-06-26 08:59:09

6月25日,临城县首支农村学校校园足球队在鸭鸽营中学正式成立。本学期,鸭鸽营中学积极响应“足球进校园”的号召,专门成立了组织机构,购置30多个足球,安装了球门、球网等基础设施,学校还把足球列入课程安排,作为特色校本课程进行开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