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4%:网络订餐过半订单无法取消

2016-11-30 16:22:4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中消协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3.4%的体验员反映网络无法取消订单,超七成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均无法开具正规发票。

    中消协近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3.4%的体验员反映网络无法取消订单,超七成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均无法开具正规发票。

    今年7月至9月,中消协联合北京、天津等17地消费者协会开展了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收集有效样本1006份,同时实地暗访了93家网络外卖订餐平台入驻商家的实体门店,体验平台包括美团外卖(含大众点评网)、饿了么、百度外卖(含百度糯米)、口碑/淘宝外卖等。

    调查结果显示,53.4%的体验员反映无法取消订单。体验员对商家提供的不能取消订单原因合理性的评分为54分,评分相对较低。12.5%的体验员认为平台所供选择的支付方式种类偏少,不支持常见的银行卡等支付手段,给消费者造成不便。在本次体验中,部分平台及商家因包装把关不严导致餐食包装破损、食物撒漏、串味的现象较多,体验员对于餐食外观完整性打分仅为66.7分。

    此外,超七成体验员反映,平台、商家均无法开具正规发票。有律师分析,网络订餐平台商家不主动提供正规发票,或消费者索取后也不提供,既涉嫌违反国家相关财税法规,也影响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中消协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络订餐,应先查看平台相关资质,关注平台和商家的信用,选择正规的餐饮单位订餐;主动索取订餐发票或有效票据,发现餐食撒漏、食物过期变质以及送餐严重超时、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时,要留存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记者赵玥)

相关新闻

数据显示约1.5亿人在线订餐 看不见的餐馆如何监管

2016-08-29 11:00:36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近1.5亿,以31.8%的半年增长率位列今年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手机端网上外卖用户规模的增长更为明显,半年增长率为40.5%,用户规模达到1.46亿。

网上订餐赠送过期两月饮料 商家已赔礼道歉

2016-08-26 10:50:14

据安徽商报消息 合肥一网友利用某款APP订餐时,却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商家给她送了一瓶过期的饮料。

监管网络订餐切忌贪多嚼不烂

2016-07-14 11:05:11

对网络订餐的监管,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忌贪多嚼不烂。如果监管项目过于繁复,以目前的监管力量和能力,极有可能顾此失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