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2016-12-01 15:44:35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当前,保定市艾滋病疫情总体趋势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随着形势的变化,性传播已成为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在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存在传播蔓延的潜在风险。

    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当前,保定市艾滋病疫情总体趋势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随着形势的变化,性传播已成为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在局部地区和重点人群存在传播蔓延的潜在风险。

    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面临着巨大挑战。首先,报告病例上升明显,保定市1991年检出首例,其后1995年检出1例,而从2002年至今,每年均有病例发生,自2006年开始病例发生数呈上升趋势,2012年至2015年报告病例每年递增30%以上。其次,重点人群呈现高发,尤其是男男同性恋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高达9.5%(2016年哨点监测数据显示),男男同性恋人群普遍存在知识和行为脱节现象,造成此人群感染率持续走高,已成为艾滋病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第三,感染人群多样化,有的比较凸显。全市感染者和病人中各种职业均有发生,其中农民和民工、无业人员居多,青年学生和老年人口所占比例逐年增大,应引起高度注意。

    目前,保定市市级和24个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建立了独立的性病艾滋病防治科,配备了相应的设备,专职人员达到95人,培训合格率达到了95%以上,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市疾控中心对发现上报的病例及各种信息实施电子化管理,实现艾滋病监测信息网络直报,疫情报告及时率达100%,个案流调率达100%。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建立国家级监测哨点9个,每年监测3600人,各项数据准确及时上报,为艾滋病疫情的估计和预测提供信息,为制定艾滋病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及效果评价提供依据。

    市疾控中心在本系统、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和综合医院建立自愿咨询检测门诊76个,2014年建立乡镇级检测点335家,年均完成艾滋病咨询检测2万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数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愿咨询电话:(0312)5977996。(记者孙鹏 通讯员朱彦辉 郁伟)

相关新闻

邯郸市邯山区开展艾滋病防护知识宣传活动

2016-12-01 15:37:07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昨天市红十字会、邯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河北工程大学开展“携手抗艾、重在预防”宣传活动。

石家庄艾滋病疫情特点发布 男男性接触传播成主要传播途径

2016-12-01 11:04:55

石家庄市艾滋病疫情概况:自1989年报告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疫情一直呈低流行态势,但疫情每年仍呈上升趋势,自2015年以来疫情增长趋势趋缓。

唐山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同期上升18.4%

2016-12-01 09:41:11

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唐山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数较2015年同期上升18.4%。

河北艾滋病疫情通报:今年全省报告病例男女比12.2:1

2016-11-30 10:01:51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通报了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为0.0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