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已累计承接长江水5245万立方米

2016-12-13 16:16:4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截至今年12月7日,保定市第一地表水厂已累计承接江水5245万立方米,其中2016年1月1日至今,承接江水量为3638万立方米。

    自2015年1月27日起,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市区供水工程与西大洋库水混合输送至市区第一地表水厂,保定市成为全省第一个承接长江水的设区市。截至今年12月7日,保定市第一地表水厂已累计承接江水5245万立方米,其中2016年1月1日至今,承接江水量为3638万立方米。

    2014年12月12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正式通水,保定市自2015年1月27日开始承接长江水。近两年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了南水北调向市区供水工程顺利运行。

    接纳长江水,保定市需要新建地表水厂22座,改扩建对应的城区配水管网。截至今年12月7日,19座已完工,其中易县水厂已于10月20日率先承接长江水。徐水大王店、博野县、安国市、徐水区、定兴县、容城县水厂也先后进行了接水调试。

    保定市属于资源性缺水城市,各县城之前大多没有完善的供水管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随着全市南水北调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建设完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廊涿干渠、天津干渠、保沧干渠,王快、西大洋、安格庄水库构成“一纵三横三库”骨干供水工程构筑完成,各县城地表水厂和城区配水管网也加快建设,基本构筑起全市南水北调供水工程体系。年均分配保定约5亿立方米长江水,将通过新构筑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常年稳定向市区和除涞源、阜平外的县(市、区)和重点工业区供应,将有效保障全市数百万城镇人口的饮水安全,古城百姓的饮水质量和健康水平将得到显著提高。

    全市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全部通水后,市区及各县城将告别开采地下水的历史,逐步封存供水范围内的自备井,地下水超采趋势将得以有效缓解、遏制,地表沉降、浅层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环境地质问题得以缓解,地下水源得到涵养。通过置换,将城镇和工业用水还原给农业和生态,农业供水紧缺状况得到缓解,农业生产效率将得到保证。(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谢长江)

相关新闻

任丘等7县(市)南水北调支线贯通 具备直供长江水条件

2016-12-13 09:12:41

日前,随着最后一根高密度聚乙烯管道完成安装,沧州市南水北调水厂东光至吴桥输水支线全线贯通。

2020年三千多万河北人将喝上长江水

2016-12-12 10:04:46

  我省水资源严重匮乏,远道而来的南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两年来,随着水源逐步切换,水厂及配水管网建设加快,我省受水区供水保障能力提高,饮用水水质改善,南水北调工程的综合效益初步显现。

魏县完成长江水水源置换 近28万人饮用长江水

2016-11-16 08:39:11

近日,魏县完成长江水水源置换,城区居民以及魏城镇、德政镇等周边村庄共28万人喝上了长江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