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国企改革新模式

2016-12-13 14:33:09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保定市国资国企在改革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改革精神,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积极推动监管机制、改制机制的探索创新。

    保定国资国企在改革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改革精神,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积极推动监管机制、改制机制的探索创新。

    建立“1+17”体系,设计改革新路径。针对以往国企改革一改了之、一破了之,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情况,保定市全盘考虑、周密设计改革新路径,出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并配套制定17项改革文件,建立“1+17”政策体系,使往哪改、改什么、怎么改更精准,使各项措施前呼后应、协同发力,提升整体效应。

    创新三项机制,革除国资国企监管弊端。针对国企监管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保定市探索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信息披露、重点国企巡查等三项机制,扎牢扎密制度笼子,使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目前,三项机制运转效果明显。

    探索“组团改制”模式,实现行业发展“瘦身健体”。保定市针对以往一企一改、一户一策,改革周期长、效率低、费用高的问题,探索同一行业、统一领域组团改制模式。这种模式聚集改革资源、提升改革效益,缩短改革时间、降低改革成本,创造了1+1>2的聚合效应。(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刘常亮)

相关新闻

国资委酝酿明年国企改革实施方案 重组力度有望加强

2016-12-13 09:01:58

记者获悉,国资委正在积极研究和制定明年的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目前最新进展是实施方案依旧在制定过程中,初步的想法是在2017年上半年召开央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石家庄党政机关不再出资新设国企 河北国企改革好点子多多

2016-11-17 19:07:12

石家庄市政府出台《关于改革和完善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除市国资委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不再出资新设国有企业。

国企改革重在健全激励机制

2016-10-13 09:32:33

党中央一再指出,在国有企业改革中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或可以说,中国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使国有企业适合市场经济。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与前一发展阶段相比,新常态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大量剩余劳动力已不复存在。

新华社评论员:牢牢抓住国企改革发展的根与魂

2016-10-12 13:26:24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