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普查知识问答(一)

2016-12-19 15:44:5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失地”住户就是原有的土地被完全征用的住户。他们虽然居住在农村,但要看实际情况来定。一是他们已经没有确权(承包)土地了,所以不是有确权(承包)土地的住户这类对象。二是要看他们是不是经营农、林、牧、渔业或农林牧渔服务业,如果经营,当然是普查对象;如果不经营则不是普查对象。

    1、“失地”户算不算普查对象?

    答:“失地”住户就是原有的土地被完全征用的住户。他们虽然居住在农村,但要看实际情况来定。一是他们已经没有确权(承包)土地了,所以不是有确权(承包)土地的住户这类对象。二是要看他们是不是经营农、林、牧、渔业或农林牧渔服务业,如果经营,当然是普查对象;如果不经营则不是普查对象。

    2、没有“普查区”的普查对象如何登记?

    答:方案中规定凡是有普查对象的地区都应设立普查区,所以从原则上说没有脱离普查区的普查对象。所谓没有“普查区”的普查对象,是指符合条件的普查对象是少数、零星情况的地区。这些地方可以不设立普查相关组织,也可不绘制草图及填报摸底表,由县或乡镇农业普查机构直接对普查对象进行登记,但依然要在编码上补齐普查对象所在地的到“村(居委会)”的代码,如果是农户或规模户,还要补上小区码,即“01”。

    3、普查区内的城镇居民区、大专院校宿舍等城镇化建筑是否属于摸底范围?

    答:靠近城市的普查区,有很多城市居民居住小区、大专院校的学生宿舍、城市务工人员的宿舍、大型集散市场等,这些建筑可不纳入农业普查的摸底范围,只在普查区、普查小区草图上标明。在这些普查区内,可采用以户籍找人,或以农业经营场所(大田、设施、圈舍、池塘等)找人的方法进行摸底,确保不要遗漏农业普查对象。

    4、土地“双置换”的住户是什么类型的住户?

    答:土地双置换的住户是指承包土地置换为社会保障、宅基地置换为居住小区的情况,可以说是脱“农”入“城”的一种方式,可以看成是居住在城里的住户,不作为有确权(承包)土地的普查对象。如果该住户经营农业,则为农业经营户,是普查对象。

    5、村集体采用土地经营权招标,未中标的农户算不算普查对象?

    答:分两种情况,一是未中标的农户暂时没有经营农业,但有集体分得的确权(承包)土地(耕地),其经营权暂时交给集体并转给他人,集体还要按其确权(承包)地数量进行年末分红。因此,未中标的农户也是普查对象,确权(承包)土地(耕地)的数量按分红依据的数量填报,同时将其数量填在“流出面积”项下。二是集体已将土地经营权完全收回,村民没有中标,也没有实际确权(承包)土地,只在集体领取分红,这些村民如果不经营农业,则不作为普查对象。

相关新闻

永清县后奕镇农业普查求真求实

2016-12-16 10:33:57

永清县后奕镇着力念好“三字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确保全镇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0年等一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来了

2016-12-16 08:51:07

10年等一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来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将于2017年1月1日全面启动。这是继1996年和2006年两次全国农业普查之后,我国又一次摸清全国“三农”家底的大普查。

摸清家底惠百姓 农业普查靠大家

2016-12-12 18:17:28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今年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关键期,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摸清我国“三农”新家底,意义十分重大。

邯郸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宣传月在肥乡启动

2016-12-12 11:26:52

12月5日上午,邯郸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肥乡区天台山镇天台山村文化广场成功举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