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词盘点2016年的通讯行业

2017-01-04 16:56:3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2016年1月,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率先启动。研发试验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3个阶段推进实施。第一阶段试验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7个无线关键技术,以及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4个网络关键技术。

    关键词一:5G

    2016年1月,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率先启动。研发试验分为关键技术验证、技术方案验证和系统方案验证3个阶段推进实施。第一阶段试验包括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高频段通信等7个无线关键技术,以及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4个网络关键技术。

    2016年9月,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顺利完成,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7家企业参与第一阶段测试。

    我国5G研发技术试验第二阶段系统验证测试,于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间开展,主要工作为基于统一的设备规范和测试规范,面向5G典型场景开展测试。

    目前,中国提出的5G网络架构标准已被国际标准采纳,灵活系统、创新技术和大规模天线的主体内容已成为国际标准组织3GPP 5G新空口候选技术方案。

    记者点评:5G网络是包括物联网在内的很多新技术、新应用的基础,中国对5G的研发已走到世界前列。而且,与3G、4G时代相比,这次中国有了话语权。

    关键词二:提速降费

    2016年,曾经饱受争议的长途漫游费终于被取消了。这一年,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相继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长途漫游费。虽然关注度较低,但人们生活中感受更深的是,流量资费等通讯套餐的价格呈下降之势。

    与降费一同到来的是提速。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2Mbps,比2015年年底提升110%。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基本实现光网覆盖,具备百兆宽带接入能力。移动网络方面,全国4G用户总数达6.86亿。

    记者点评:移动互联时代,人们对网络的需求不断提高,费用降下来,速率提上去,“蛋糕”做得更大,一举多赢!

    关键词三:实名制

    手机实名制已说了很多年,2016年,人们迎来“史上最严实名制”。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通讯运营商,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各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相继展开实名制补登记。

    记者点评: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挺好!

    关键词四:打击电信诈骗

    “史上最严实名制”得以出台,与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迫切需要密不可分。2016年,中国对在移动互联时代日益猖獗的网络电信诈骗空前重视,多措并举予以防范、打击。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3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2万人,同比均成倍增长。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上升幅度逐步收窄,2016年9月至11月连续三个月发案同比下降,单月降幅分别为15.4%、11.9%和31.8%。

    记者点评:手机与钱包“连在一起”的移动互联时代,大家还得边学习、边留心,防骗于未然,注意看好自己的钱包。

    关键词五:爆炸

    2016年“最火”的手机,当属三星Galaxy Note7。三星Galaxy Note7 原本作为对抗苹果iPhone7的安卓旗舰手机被三星公司寄予厚望,但Note7手机在2016年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却是一个让三星焦头烂额的原因:接连发生的数十起爆炸事件。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对携带或使用这款手机飞行下达禁令。三星公司不得不宣布全球停售,并全部召回Galaxy Note7手机。这使得三星公司损失严重。

    三星Note7电池出问题后,苹果也来凑热闹——其iPhone6s系列在中国被曝会出现异常关机,在有关机构的督查下,苹果做出更换问题手机电池的决定。

    记者点评:即便不考虑Note7爆炸这样“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三星、苹果等传统手机豪强已露出疲态。而华为、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则一路高歌猛进。一个新的手机市场格局已悄然开启。(记者贾祎玮)

相关新闻

唐山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清理整顿语音专线用户

2016-12-28 10:46:22

针对近一阶段通讯信息诈骗的日益猖獗,唐山联通强化网络技术监控,强化业务规范管理,集客、市场、运维、基层单位四线并重,努力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严厉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市场研究机构纷纷对未来通讯行业发展做出预测

2016-12-28 16:48:55

全球电信服务市场2020年超1.29万亿欧元市场研究机构IDATE预测,全球电信服务市场将从2015年的11740亿欧元增长至2020年的12930亿欧元,年平均增长率为2%。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