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模式”已成中关村轻资产对外区域合作的典范

2016-04-29 10:42:58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4月27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暨双创成果发布会举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作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工作报告。

    4月27日下午,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暨双创成果发布会举行。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作了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成立一周年工作报告。报告中,他自豪地说:“一年来,在创新中心这个舞台上,创新大戏轮番上演、精彩纷呈,可复制、可推广的‘保定模式’正逐步形成。”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一年来,各级领导、企业家和各方力量,按照既定的创新目标,始终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付出极大的艰辛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目前,政策、资本、人才、技术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体系初步构建,创新要素有序集聚,有中关村特色的协同创新、协同发展道路逐渐清晰,可复制、可推广的‘保定模式’正逐步形成。”石七林说,“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创新发展驱动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得益于在具体工作中各级领导围绕以上战略给予的指导。我们与合作伙伴密切配合,遵循市场规律,将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紧密结合,协同推进,高效运行,整合政府和企业两大主要推动力,形成了充满活力的高效创新工作体系。”

    政府的支持对创新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石七林表示,国务院、北京市和河北省各级领导从政策制定、重大项目推进和落地等各方面都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河北省科技厅、保定市委市政府、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主要领导对创新中心的健康成长给予全方位帮助。尤其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每月至少一次赴创新中心视察指导,极大推动了工作。

    据了解,一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聚集了850多家企业来访,与超过4600多位政府官员、企业客户、合作伙伴进行了有效的沟通交流,举办了近20场大型活动和十余场企业家沙龙活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创新生态初具雏形,在政策、技术、人才、资本、产业聚集、双创工作推进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以双创为核心的软服务体系与以物理空间为支撑的创新服务体系相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形成了中关村轻资产、重运营、重服务的区域协同创新“保定模式”。

    “‘保定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已经逐步显现。”石七林激动地说,“一年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迎来了全国各地的众多客人考察‘保定模式’。可以说,‘保定模式’的探索建立,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协同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特色创新合作之路,已成为中关村轻资产对外区域合作的典范。”他表示,信息谷公司将按照“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建设目标,踏实推进工作,并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为枢纽,以双创活动链接北京总部、硅谷、南宁等地及东盟的创新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构建全球协同创新网络,将创新交流合作常态化,促进区域城市间的创新要素互动,为保定产业升级导入新动力,为保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刘寒凝 通讯员田娜)

相关新闻

区域合作,关键在价值共识

2016-04-07 09:32:36

自1992年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立以来,这样的聚会已经举行了15次。对话主题次次有新意,对话姿态却始终未变——没有大城小市的区别对待,没有地区行政级别之分,有的是,对新经济的前瞻,对协同政策的共同推进,对区域发展共同价值的共识。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

2016-03-16 08:24:05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

推进区域合作 借智京津发展 建设园区平台
冀州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承接与转化示范区

2016-01-04 09:36:20

针对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冀州市认真落实衡水市“6+3”产业发展战略,立足于现有产业特色优势,在承接京津优质项目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京津冀高新技术产业承接与转化示范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