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美卷如画未来 写在首届省旅发大会在我市召开之际

2016-09-23 09:48:09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古城百里之西,巍巍太行之北,一片片花海汪洋恣肆,一座座村落古韵悠长,奇峻的山,奔涌的河,高端的新业态……今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盛装迎接八方宾朋。9月23日至25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这里隆重举办。

白石山秀美风光。(邓中 摄)

百里峡(张保林 摄)

    古城百里之西,巍巍太行之北,一片片花海汪洋恣肆,一座座村落古韵悠长,奇峻的山,奔涌的河,妩媚的湖,高端的新业态……一处处旖旎风光仿佛颗颗耀眼明珠,把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装点得绚丽非常。

    今天,汇聚山水神韵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盛装迎接八方宾朋。9月23日至25日,首届河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这里隆重举办。

    大会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实现旅游跨越发展”为主题,由河北省委、省政府主办,保定市委、市政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承办。一场集旅游开发、生态保护、文化交流、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专题会议,将把这片总面积6646平方公里的京西百里画廊推向世界,向人们充分展示全省旅游资源和产品,并传达出全省发展旅游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

    从1月30日保定市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动员会开始,为了筹备出一届令人震撼的盛会,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社会各界积极奉献,不遗余力。

    目标只有一个——让河北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让如诗美卷勾勒如画未来!

    抓住机遇,以最精彩为承办标准,打造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

    召开首届省旅发大会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保定赢得的一次难得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2015年11月29日,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大会实行申办制。

    对河北而言,这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转入全面实施阶段、全省旅游产业蓄势勃发的关键时期,发掘并展示河北优势资源和潜力的重要举措。

    对保定而言,这是推进旅游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推进西部山区脱贫攻坚的重大机遇,是宣传展示保定形象的重大机遇。

    机不可失。

    1月13日,保定市向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递交了申办报告。以“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为申办主题,保定市提出打造保定百渡旅游风景区,建设涞易涞国家级乃至世界级休闲度假区,统筹推进旅游、扶贫、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山区综合开发“五位一体”发展,全力推出“全域旅游、全业旅游、全年旅游”升级版。保定作为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要借力这次大会,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旅游业跨越发展,进一步释放旅游改革红利,以丰富旅游产品扩大旅游有效供给。

    曾经的保定,山川秀美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历史积淀深厚却没有成为真正消费点;村庄众多却没有吸引力,已不能适应“大旅游时代”的游客需求。因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转入全面实施阶段,建设涞易涞国家级乃至世界级休闲度假区,形成与京西、晋北旅游景区相呼应的中国北方著名景区集群,势在必行。

    申报成功后,举全市之力办好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成为1100万保定人民的共识。

    1月30日,全市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聂瑞平强调,必须按照最精彩的标准把握承办工作。必须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全面展示最精彩的河北、最精彩的保定。包括规划设计、景区项目和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县城容貌、美丽乡村、宣传推介、组织保障等各个方面,都必须是一流的、高端的、最好的。

    市长马誉峰指出,要借承办省旅发大会,全面提升保定旅游业发展水平,展现河北旅游形象,打造京津冀核心区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爆点、新的增长极。

    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成立承办工作指挥部,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加快体制改革步伐……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涞水、涞源、易县,全面打响“九大攻坚战”。围绕“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主题,依托野三坡、白石山、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旅游资源,以山地旅游度假为核心功能,融合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商务会议、亲子教育、景区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按照一环(太行风景道游憩环)、两带(拒马河游憩带、易水河游憩带)、三片(大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易州康养文化度假区、涞源山地休闲度假区)的规划设计,一个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山地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进入震撼打造时间。

    4月7日,经过全球征名,“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涞易涞旅游区”的正式名称。定位清晰、气势恢宏、寓意深刻的名称鼓舞了人们的信心,坚定了打造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的决心。

    激情工作,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创造一个大会筹备工作的奇迹

    人们难以忘记,从拒马河畔,到易水湖旁,再到白石山下,200多个日日夜夜,首届省旅发大会重点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的繁忙景象。

    人们难以忘记,是无数次宏观与细节的推敲,是决策者的胆识、建设者的奉献,是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震撼亮相。

    9月19日,在首届省旅发大会动员会上,省委副书记赵勇说,经过240多天艰苦奋战,在有关地区和部门干部群众的顽强拼搏下,大家短时间内创造了大会筹备工作的奇迹,展示了河北省旅游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精神。

    如他所说。

    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以来,省领导多次调度、现场办公,逐一考察重点项目现场,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难题。按照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长张庆伟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副书记赵勇,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副省长王晓东多次到保定现场办公提出的有关要求,保定市成立了由县级以上领导任组长的21个工作小组,积极与省旅发委对接,各工作组之间密切配合、高效运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现场办公并督导调度,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在省旅发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把承办好旅发大会当作一号工程来抓,建立了扁平化的工作落实体系,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动员、全上阵,实行“白加黑”“五加二”“三班倒”“雨加晴”工作机制,以极致标准、工匠精神和超常效率,强力推进工作落实。涞易涞三县干部群众焕发出最佳状态,创造了惊人的“涞水速度”“易县速度”“涞源速度”。

    三县共启动了旅游建设重点项目(包括旅发大会项目)87个,总投资达304.3亿元,同比增长10倍。共规划建设了包括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百里峡艺术小镇、城市微耕展示园、安格庄恋乡·太行水镇等旅游新业态项目23个,总投资达234.8亿元。打造美化了涞源县城至白石山、112国道易县清西陵至金坡、241省道紫荆关至百里峡、易县龙安公路等4条旅游风景廊道,工程总投资3.3亿元。涞易涞三县82个村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12.3亿元。参与旅发大会的设计团队来自北京、天津、浙江、上海等全国各地,设计标准都参照省级和国家级标准。通过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建设,涞易涞整体旅游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看山有余、休闲娱乐不足”的缺憾得到有效弥补,“白天游、半年游、过境游”的窘境将彻底改变。三县旅游必将从目前的“假日火爆”走向“全年恒热”。

    同时,在旅游推介工作中,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委和保定市策划组织了多项预热活动,先后在天津、北京和石家庄举办了“京畿胜境 醉美保定”暨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旅游推介招商会,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成功举办了“迎首届省旅发大会全国百名主播带你美丽乡村花海跑”活动。9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投放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宣传广告,在中央、省核心媒体广泛宣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

    翘首未来,以促进保定乃至河北旅游业发展为指引,交出一份全省人民满意的答卷

    青砖、灰瓦、白墙、原木,特色鲜明、整齐划一的房屋设计,为村庄平添了诗词雅韵。

    油菜花黄、油葵绽放,绵延数公里的景观长廊,伴着拒马河水一路奔向远方。

    旅游新业态的入驻让山川秀美的百里画廊分外夺目,首届省旅发大会的脚步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绽放光芒。

    随着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做大、做强,一条奔涌而来的经济河流闪耀着粼粼波光滋润着涞易涞三县众多乡村和群众。从核心景区周边一直到辅助景点周围,乃至偏僻小村,都在大旅游发展过程中获得了不菲收益。

    易县南台村是一个典型的太行山区小村,旅发大会改变了这里的村容村貌、改变了这里人们世世代代“一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农耕思想。如今,村里建起7家农家乐,山野土菜变成了游客钟爱的美味佳肴,石头、荆条、山核桃等原本农村随处可见的“土坷垃”,如今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疙瘩”。

    位于通往白石山的旅游公路边的涞源县前荆山口村,乡亲们以前是守着“金山”端“泥碗”,年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借旅发大会的东风,现在全村已有60多个农家院、100多套新民居建成,并开始接待游客,全村基本实现脱贫出列。

    它们只是保定市“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从规划美丽、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享受美丽,保定市一批贫困山村正在被打造成旅游专业村,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旅游向高端发展,产业向惠民倾斜,成果向群众普及。承办旅发大会让涞易涞三县农民首先尝到了甜头。

    人所共知,旅游业是蒸蒸日上的朝阳产业。其关联度高、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综合效益好的特点,使之成为全民广泛参与、促进就业创业的民生产业,成为绿色环保的无烟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我们通过旅发大会,打造的一个旅游业的引爆点必将带动周边旅游业态的发展,带动保定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带动全省旅游业的全面发展。

    目前,保定市已与北京、天津旅游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多层次的广泛合作,还与港中旅、中青旅、中国国际旅行社进行了深度合作。今后,保定市将抓住津保高铁开通的机遇,顺应京津冀地区加快融合发展的大势,进一步深化与京津旅游合作,着力把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打造成全省旅游发展新的增长极,使之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新引擎。

    以大会为龙头,各项产业都带动起来,每个人就都是受益者。

    天地之气,其会也有时;山川之灵,其发也有机。

    旅发大会是新的起点,是保定跨越赶超的持久动力源,是有效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推动河北旅游业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持久动力源。(刘寒凝 李忻遥 刘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