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大保定纵论装配式建筑发展未来

2016-11-01 16:52:06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10月27日的古城保定秋雨绵绵。然而,袭人的凉意却无法抵挡一股涌动的热情。这一天 ,来自国家住建部、河北省住建厅、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国内知名装配式建筑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围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未来,聆听智慧,交流思想。

    10月27日的古城保定秋雨绵绵。然而,袭人的凉意却无法抵挡一股涌动的热情。这一天 ,来自国家住建部、河北省住建厅、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家建筑科学研究院、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国内知名装配式建筑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围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未来,聆听智慧,交流思想。同时受邀的还包括河北省多个地市及保定市各县(市、区)建筑行业负责人,保定市相关部门及各行业代表共300余人。

    峰会简短的开场白后,众人期待的专家发言随即拉开帷幕。从装配式建筑现状与发展趋势、装配式建筑的再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下的河北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机遇……一个接一个的行业热点话题不断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处长刘美霞,就装配式建筑的现状和趋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一开始便阐明了何为装配式建筑,她说,装配式建筑就是把传统建造方式下的大量现场作业转移到工厂加工制造,在施工现场进行装配而成的建筑,体现了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应用智能化等特征。装配式建筑主要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以及混合结构建筑等类型。

    她表示,装配式建筑的顶层设计政策已经出台,政策体系正在形成,并将进一步细化;其技术体系、标准规范、推广及监管机制初步形成,正在逐步完善;同时,大多数经济发达城市已有试点示范项目;成本正在趋于合理。

    她认为,发展初期,由于规模、成本、技术、人才等方面问题,尚未形成比较优势,装配式建筑项目较少、市场较小,尚未形成市场自身的良性循环和自我完善。她用“四提四减”来概况该领域的发力方向,“四提”,即提高建筑质量和性能、提高施工安全、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业工人素质;“四减”,即降低成本、减少用工、减少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

    刘美霞详细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机制发展趋势。自1956年起,国家就对建筑工业化提出要求。1995年,原建设部《建筑工业化发展纲要》强调,建筑工业化是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方向。1999年, 原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中系统地提出了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的目标和任务。2013年1月,《绿色建筑行动方案》要“推进建筑工业化”。2014年4月, 《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提出要“强力推进建筑工业化”。5月,《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以住宅为重点,以建筑工业化为核心,加大对建筑部品生产的扶持力度,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7月,《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将“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作为“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的主要措施之一。

    今年2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积极推广应用绿色新型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建筑。同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缩短建造工期,提升工程质量。制定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规范。完善部品部件标准,实现建筑部品部件工厂化生产。鼓励建筑企业装配式施工,现场装配。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今年3月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确定了八项重点任务,即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创新装配式建筑设计、优化部品部件生产、提升装配施工水平、推进建筑全装修、推广绿色建材、推行工程总承包、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此外,刘美霞还对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体系、成本价格、信息化、低碳化等专业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1980-2015年间:中国城镇化率迅速从不到20%上升到超过56%,35年来,全社会房屋竣工面积每年平均达20亿平方米。我国也因此成为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约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说这话的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他和与会者分享了这样一组严峻的数据。

    以2015年为例。2015年,我国建筑行业,水泥消耗量为16.44亿吨,约占全国消耗总量70%;混凝土消耗量约为165亿吨;平板玻璃消耗量约为5.17亿吨;卫生陶瓷消耗量约为1.79亿件。而其实,我国每年为生产建筑材料要消耗矿产资源100亿吨以上,其中大部分是不可再生矿石、化石类资源。然而,惊人的消耗却并没换来“长寿”的建筑,我国城市建筑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约30-40年,农村自建房的平均使用寿命只有约15年左右。近年来,每年约产生建筑垃圾超过15亿吨。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建筑总量增长超过一倍,2011年全国建筑总量已突破500亿平方米,预计2020年将达到700亿平方米左右。

    严峻的现实摆在国人眼前:中国城镇化高速发展的压力突显,中国资源禀赋及环境的制约更加严苛。

    修龙指出,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建筑工业化、到80年代提出的建筑产业化、再到2013年提出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类似说法“相关概念缠夹不清,无法达成标准化共识”。而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顶层设计,近期国务院审议通过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则有力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他认为,今后,“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建筑产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所有相关概念应当归一表述为“装配式建筑”。

    在谈到科学发展装配式建筑时,修龙认为,应有“推”有“控”。“推”顶层设计、标准化、一体化、信息化;“控”质量安全、成本效率、环保要求。

    说起装配式建筑的意义,修龙的一段话发人深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是节能减排的时代要求。智能化、信息化、部品部件的产业化生产与更换,使得建筑功能为适应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的需求变化进行改造成为可能。全生命周期运维是装配式建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结构主体无须拆除,使得百年建筑得以实现。这,就是装配式建筑的历史价值所在,而它也值得我们努力,值得世人期待。”(记者刘澜 摄影王栋 时兴宇)

相关新闻

京津冀大腕齐聚 把脉三地装配式建筑发展

2016-10-28 16:56:53

10月27日,位于保定市高新区的中关村创新中心A座会议室内宾朋云集、气氛热烈,2016·保定 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在这里盛大举行。

“保定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侧记

2016-10-28 16:09:19

10月27日的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会议室宾朋满座,暖意融融。围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美好未来,国家及省内建筑产业化领域的专家和先行者,河北省多个地市及保定市各县(市、区)建筑行业负责人,保定市相关部门及各行业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智慧,交流思想,共话明天。

保定市举办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

2016-10-28 14:16:57

10月27日,位于高新区的中关村创新中心A座会议室内宾朋云集、气氛热烈,2016·保定京津冀装配式建筑发展交流峰会在这里盛大举行。副市长蒋栋参加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