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市:中药农业 正从园区走来

2017-01-16 17:01:5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安国市委市政府借助安国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集散历史和丰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把传播中药文化,改革中药农业,引领中药农业向标准化、绿色有机过渡作为项目建设主旨。

    “专家们不定期的来这给我们做技术指导,使得今年园区中药材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时至寒冬,记者来到位于安国市北段村乡瓦子里村的药博园项目核心区,专家们正在田间就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方面进行技术指导。

    坚持规划引领 建设特色园区

    安国市委市政府借助安国悠久的中药材种植、加工、集散历史和丰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把传播中药文化,改革中药农业,引领中药农业向标准化、绿色有机过渡作为项目建设主旨,以“八大祁药”优良繁育、种植为主体,以药文化展示为核心,以健康养生为特色,集科研、教育、实习于一体,确立了“分级发展、梯次推进、做精县级园区、做大市级园区、做强省级园区”的推进路径,创建了京津冀中药农业典型示范区暨中药都药博园园区。

    目前,一个规划5000亩、计划总投资8.7亿元的药博园项目核心区已初具规模。

    坚持高标准定位 提升项目品质

    园区内规划建设的2500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坚持高标准定位,提升项目品质。一是以新品种、新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建设“八大祁药”优良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组培脱毒种苗繁育车间,为本地和周边地区中药农业生产提供优良种源;三是建设占地200亩的智能温室区;四是开设药用植物观赏园,栽培200-300种药用植物,最直观地传播中医药文化;五是建设占地240亩的薰衣草庄园,集观赏和药用于一体,树立安国药都旅游形象;六是建设药文化博物馆,通过标本、器物、图片、文字等历史记载,展示安国药文化;七是为京津冀大学、科研单位提供科研、教学、实习基地;八是建设特色别墅区,养生养老园区,开设药膳馆、药浴温泉、健康养生产品体验、养生公寓等,带动健康产业发展。

    集成技术体系 增强发展活力

    为创品牌、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和知名度,园区建立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架构。以高等院校科研、教学成果为依托,制订项目发展战略,与河北农大、北京中医药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引进国际、国内高科技农业装备和全新的中药材品种和种植栽培技术,建立完善的科学实验、质量追溯、电子控制系统,提高经营效益和推广、引领空间。

    药博园创建伊始,就成立了中药都药博园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协调联动,层层分解,组建了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园区农资统购、统供组织和统防统治防控服务队。防控服务由各方田技术人员统一指挥,对所需的农资进行统购统供补贴供给,对作物的病虫害进行无公害防控措施。为使中药材肥料施用得到合理利用,农业局土肥站技术人员进行土壤化验,制订平衡施肥方案,使中药材达到了高效、增产的目的,同时对土壤、生态环境起到了一定保护作用。

    为增强发展活力,他们聘请河北农大杨太新教授为指导专家,邀请农业局技术人员来园区进行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公司共组织大型技术培训活动2次;培训人员26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和明白纸1000余份,培训技术骨干11人。并多次组织人员到山西长治、承德滦平、天津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新技术,引进新品种。

    培育循环模式 促进三产融合

    发展中药农业,做到与一产、二产、三产的有机融合。坚持生态循环理念,统筹资源环境承载,引导园区发展种养,推进综合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走“节本降耗、产业互动、循环利用、生态保护、效益提升”的发展之路。集药材特色品种种植、秧苗组培、加工、观赏观光、教育科研、文化传播于一体,既丰富了农业业态,又满足了不同人群消费休闲需求,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通过现代示范园区的创建,辐射带动了周边西照村、中照村、瓦子里村、新安村等村民进行标准化种植,对今后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中药都药博园园区,承载着四十多万市民对自然、生态、乡土情怀的寄托与憧憬,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药都一隅,成为市民体验乡村生活的“桃花源”。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从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出发确定的农业现代化突破口。2016年,保定市有关部门贯彻全市部署,厚植发展优势,强化规划引领,落实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呈现出突飞猛进、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现将典型园区建设经验予以编发,也是落实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提出的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再提升行动的具体步骤。希望各地互学互鉴、共同提高,促进全市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文字季晓明 组稿曹坤 曹静茹 刘富强 霍玉)

相关新闻

六大新规新年施行 中药材质量将被全程监管

2017-01-01 12:46:21

我国首部《中医药法》出台,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中医药法规定,“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严控药品生产薄弱环节 石家庄约谈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2016-12-29 09:44:21

11月29日,为了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消除药品质量安全隐患,有效降低质量安全风险,市食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针对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全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进行了行政约谈。

百草芳香惠民生 中药材专家助力阜平县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14 15:28:06

近年来阜平县围绕脱贫攻坚规划,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将这一产业作为“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特色产业发展。

沽源县丰源店乡中药材种植喜获丰收

2016-11-01 18:22:18

近日,沽源县丰源店乡200亩中药材“防风”喜获丰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