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让“自闭儿”不再孤单

2016-06-01 16: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在莲池区张淑芬(化名)家中,七名小朋友正在对佳佳进行“考试”。张淑芬看着五年前意外患上自闭症倾向疾病的外孙,自从有了青年路小学孩子们五年的陪伴,现在外孙佳佳逐渐卸下自闭枷锁。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解保桥 实习生胡路超文/图)“猫?”“cat”“冰?”“ice”“热狗?”“hotdog” ,在莲池区张淑芬(化名)家中,七名小朋友正在对佳佳进行“考试”。张淑芬看着五年前意外患上自闭症倾向疾病的外孙,自从有了青年路小学孩子们五年的陪伴,现在外孙佳佳逐渐卸下自闭枷锁。

    期待:“小朋友们是佳佳的快乐天使”

    5月26日16时许,记者来到莲池区张淑芬家,进门后看到佳佳站在阳台处,把头探向窗外,这时窗外传来校园里广播操音乐,“你听,是学校里在做体操。”佳佳兴奋地转头说道。

    张淑芬家的客厅里,摆满了各种儿童读物、小学教科书和玩具。佳佳则趴在阳台,看着学校的方向,仿佛在憧憬着什么,又似乎是在等着什么。

    “叮咚”随着一声门铃的响起,佳佳迅速抢在张淑芬前面跑过去开门,七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有说有笑地涌了进来。

    张淑芬指着进来的孩子们告诉记者:“现在对于佳佳来说,这些小朋友是他的快乐天使。”

    陪伴:“我们喜欢和佳佳在一起,不让他感到孤单”

    孩子们进屋后,在其中一个孩子曹嘉诚的带领下,一起用英语背诵一到一百的数字给佳佳听。背诵结束后,孩子们又像小老师一样,开始检查佳佳最近学过的英语单词。

    “猫?”“cat”“冰?”“ice”“热狗?”“hotdog”佳佳认真地回答着。半小时的学习时间很快过去,到了佳佳最喜欢的游戏环节,佳佳和同学们一起,熟练地玩起了手指舞蹈,偶尔佳佳会出现一些小错误,便会不好意思地冲着大家挠头笑笑,小小的客厅里充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10岁的诚诚告诉记者,她是青年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班长,她认识佳佳已经两年了,她班级的同学每周会抽出三天时间放学后陪伴佳佳,采用“轮流值班制”,诚诚基本上每两个礼拜便能见到佳佳,陪他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

    “我和同学们非常喜欢来佳佳这里,大家和佳佳一起学习、做游戏。”诚诚告诉记者,在陪伴佳佳的这些日子里,不仅可以复习功课,还可以帮助到佳佳,不让佳佳感觉到孤单。

    下午5时,孩子们要回家了,佳佳依依不舍地送七位小同学到门外,看着他们走出很远后才转身回到屋里。

    回忆:一次意外,佳佳被确诊患有自闭症倾向

    送走小朋友们后,张淑芬向记者回忆起了发生在佳佳身上的不幸。

    “佳佳今年15岁了,三岁时候因一次意外头部受到撞击,慢慢出现了一些不良症状,最后被确诊为患有自闭症倾向,只能通过一些康复训练缓解病情,但收效甚微。”张淑芬难过地说到。

    从此,佳佳的人生轨迹开始发生变化。

    到了入学年纪,虽然顺利进入学校,然而,因为佳佳的病情,他只在学校待了半年,因外部环境导致他病情反复,最终因难以融入班集体退学。从此,佳佳过上了“独居”的生活,不愿意走出屋子,排斥身边所有陌生人。

    曙光:爱心接力陪伴五载 自闭患儿打开封闭的心

    佳佳一天天长大,张淑芬感到不能让孩子继续封闭自己,生活在孤单之中。

    随后,她想到向学校求助,让佳佳先从接受同龄人开始。2011年2月24日,张淑芬来到青年路小学,校方了解佳佳的情况后,委派时任四年级二班班主任孙小唐带队安排学生轮流看望佳佳。

    “刚开始,佳佳非常排斥。”张淑芬介绍,表现为不让学生们进屋、进来后也是躲起来不和任何人交流。

    孙小唐回忆起第一次见到佳佳的场景,她说,学生们进屋后,尽管佳佳很抗拒,但是同学们还是坚持唱歌、跳舞、做游戏这些举动慢慢吸引他,随着次数的增加,佳佳才开始逐渐接纳青年路小学的学生们,并开始喜欢上这种活动。

    佳佳的改变,让张淑芬和学校都看到了曙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批学生轮换陪伴,一转眼就是五年。

    青年路小学的副校长闫秀丽告诉记者,这五年来,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陪伴佳佳,随着学生的升学离校,佳佳身边已经换了三个班的学生。

    感谢:祝孩子们“六一”快乐

    青年路小学的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陪伴佳佳的举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彭女士的儿子是陪伴佳佳的一员,彭女士告诉记者,非常支持孩子参加这种活动,通过帮助佳佳可以让孩子多些爱心,对孩子的教育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六一儿童节到了,佳佳的家人想借助本报向青年路小学这群可爱的孩子表达感谢。在佳佳的心里,他们的关爱和坚持,打开了佳佳封闭的心,他们是佳佳的亲人。但张淑芬也有自己的担忧,随着佳佳长大,如何让佳佳正式融入社会是她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希望能有更好办法可以帮助到佳佳。

相关新闻

退休教师办幼儿园 12年收治800余名自闭儿童

2015-08-24 10:58:46

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一条名叫“五湖街”的巷子深处有一所幼儿园——“北斗星亲子苑”。2003年,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30多年的田光华退休后,决定开办一所幼儿园,主要招收孤独症儿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