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高速衡大管理处帮扶易县小兰村精准脱贫的调研报告

2016-06-27 09:59:0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省高速衡大管理处驻村工作组以“自己人”的扶贫情怀、帮到“心坎上”的工作方法和打“持久战”的工作思路解决了易县小兰村思想观念、脱贫方法、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难题,开启了精准脱贫、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编者按

    省高速衡大管理处驻村工作组以“自己人”的扶贫情怀、帮到“心坎上”的工作方法和打“持久战”的工作思路解决了易县小兰村思想观念、脱贫方法、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难题,开启了精准脱贫、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为全市各驻村帮扶工作组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扶贫模版。近日,市、县联合调研组对此进行了专门调研。市委书记聂瑞平在调研报告上批示:工作队找准了路子,思路对,措施实,必定有长效。市长马誉峰批示:省高速衡大管理处工作队的扶贫精神、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值得学习。现将此文刊发。

    保定市委办公厅

    易县县委办公室

    做好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是党中央的深情嘱托,是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今年2月,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动员会结束后,省直108个帮扶单位156个工作组奔赴保定市扶贫一线,围绕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发挥优势,履职尽责,真帮实扶,真抓实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笔者近日对省高速衡大管理处帮扶易县小兰村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专门调研。

    良岗镇小兰村位于易县西部山区,距县城60公里,位置偏僻,交通闭塞,资源贫瘠。全村210户、650人中贫困户118户、331人,贫困户占比高达56%,其中年人均收入低于1000元的特困户有13户。去年,小兰村又被列为“十三五”扶贫开发、精准脱贫贫困村。省高速衡大管理处精准扶贫工作组进驻该村后,以“领路人”的角色,全面审视村情民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在解放思想、支部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综合施策,搬开挡在群众面前的观念、方向、方法、未来发展“四座山”,全面开启了互助合作、共同富裕的精准脱贫之路。

    ——眼向哪里看

    眼界的高度取决于思想解放的程度,视野的远度取决于思维拓展的深度。眼向哪里看,决定着小兰村的根本出路。

    肩负着省委、省政府的殷殷重托,眼看着全村118户贫困户艰难度日,工作组深感责任重大。驻村之后,工作组激情满怀、夙兴夜寐,带着问题、扛着压力,迅速开展了“一懂一摸二走五看五访”(懂政策,摸村情,走农舍、走田间地头,看家庭人员结构、看经济来源、看住房、看大件、看负担,访村干部、访党员、访村民代表、访“精英分子”、访致富带头人)的调研工作,力争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全面调查了解和认真分析,工作组认为,人口结构失衡、收入结构单一、扶贫政策不了解、抗风险能力差等是导致小兰村贫困的表面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根植于村民头脑的守旧思想和懒散等靠要观念。小兰村118户贫困户中,初中以下学历的占84%,群众整体文化知识水平低、思想落后、视野狭窄,加上四面环山、地理环境封闭,使世世代代小兰人靠天吃饭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赌博耍钱混日子的有,缺技能、缺资金、缺引导的有,不求上进靠救济度日的有。长期的贫穷落后磨灭了小兰人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勇气。因此,破解小兰村落后的关键之举是解放思想、灵通思维、打开思路、破旧立新。为解决这个问题,工作组从两方面入手:

    先扶志。比物质贫困更严重、更难治愈的是志气贫困。扶贫不是简单的访贫问苦,不是送点米面油、说点暖心话,应该让村民明白送钱只能解一时之困,树立脱贫志气才能终身受用。工作组把扶志作为重点,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由帮扶单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先富带头人等为成员的“思想扶贫宣传队”,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讲、个别谈心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脱贫奔小康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案例,积极帮助小兰村干部群众理思路、想办法、找出路,引导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积极参与和主动投身脱贫攻坚建设的信心。工作组每月组织村两委班子进行一次扶志学习会,每季度组织有行为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一次扶志教育课。筹建小兰村“农民夜校”,由学政策理论扩大到学技术、学典型。通过学习,让群众了解政策精神、弥补知识短板,激发自主学习的动力,更重要的是从心底树立和强化了脱贫致富的信念。

    走出去。为开阔群众视野、学习致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工作组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合作社负责人和村民代表到赞皇县核桃苗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先进种植管理技术,组织参加易县林业局核桃栽植技术培训现场会,学习山区果木栽植技术。通过学习、考察,小兰村群众增长了见识、打开了思路、看到了希望,激发了人们增收致富的愿望。在此基础上,工作组趁热打铁,迅速开展帮扶支持工作,联系省总工会免费开展职业培训,联系石家庄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免费培训实用技术人才,邀请省农业厅专家入村下地现场指导,为村民学技术、强本领搭建平台,使群众的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了大幅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农民自身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路往哪里走

    大海航行靠舵手,雁阵飞行靠领头。小兰村脱贫步伐坚定,因为有省高速衡大管理处工作组这坚强的“领路人”。路往哪走,决定着小兰村的发展方向。工作组认为,树立脱贫的志气是先导,靠外界输血是补充,但贫困地区要实现全面稳定的脱贫致富,就必须准确定位,厘清思路,完善计划,有序推进。

    工作组紧紧围绕工作中心,通过调研论证、分析比较,结合小兰村实际,确立实施“四个一”工程,推行“六项制度”,以期通过高标准、成系统的规划指导小兰村发展,用科学合理的制度定位小兰村现在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张图”:“美丽小兰”俯瞰图;“一个思路”:“支部主导、群众真干、市场运作、精准脱贫”总思路;“一个目标”:做好产业支撑,唱好党建和“美丽小兰”建设两台戏的精准脱贫总目标;“一个产业模式”:“核桃林果种植+林下红薯种植+红薯粉条深加工”三位一体产业模式。

    推行“六项制度”。即年度工作计划、小兰村支柱产业发展实施计划、“美丽小兰”设计方案、“美丽庭院”实施方案、“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广场舞健身活动实施方案等推进措施,规划出小兰村发展的方向,制定出工作推进的路线图。

    ——穷根怎么拔

    内因决定事物的性质。拔穷根,外因除穷只能治标,内因拔根才是关键。穷根怎么拔,直接决定小兰村扶贫成效。工作组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消除小兰村的贫穷落后,必须要谋划支柱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因此小兰村脱贫的关键是发展产业,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一村一策一产业。组织召开小兰村两委成员精准脱贫工作会议、党员代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拟定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意向和实施方案,确定了“支部主导,灵活参股,市场运作,稳准求益”的工作理念。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确立600亩“核桃林果种植+林下红薯种植+红薯粉条深加工”三位一体的脱贫支柱产业。

    大力推行村民股份合作制,采用贫困户土地流转、资金注入和社会捐赠等灵活入股方式,实现贫困户土地全部流转。成立小兰村农村合作社,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为实现“一年脱贫打基础、两年全面脱贫”目标,工作组协调解决了合作社11万元前期启动资金,全部栽植完毕的600亩25000株核桃苗浇水覆膜同步完成,成活率达到95%以上,林下红薯种植全部完成。红薯粉条深加工项目已完成考察,销售市场达成初步意向。林下散养鸡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开始实施。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小兰村的产业基础初步成型。

    一户一档一锦囊。从驻村之始,工作组就按照“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的原则打分登记、仔细排查,归纳分类、建档立卡,先后三次深入118户贫困户,精准摸排识别,逐户建档立案,确定了67户基本贫困户和13户特殊贫困户。通过反复研究,形成了“一户一档一锦囊”的精准脱贫工作法,即以省委、省政府精准脱贫的有关政策要求为依据,结合小兰村村情,确定了创新理念、支部主导、扶志醒脑、产业支撑、文化聚力、发动群众、逐户建档、有进有出、公示问责、量人把脉的精准扶贫政策。一是量人把脉,开好综合治贫药方。按不同的贫困原因,因户因人把脉开方,对有劳力没技术的292名青壮年开展就业培训,实现劳务脱贫;对无劳力、无保障的12户贫困家庭通过合作社分红和政策兜底保障基本生活;对13户特困户按季供应粮油、保障基本用药、实施危房改造和以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办法实施精准扶贫。二是定期会诊,根据变化适时调整。建立贫困户有进有出、实时调整的动态管理机制。对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核查一次;对短期内家庭收入变化不大的贫困户,每半年核查一次;对收入来源不固定、家庭成员中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低保家庭,每季度核查一次。定期召开由工作组、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参加的脱贫工作总结会,对达到脱贫标准的及时出列,对未达到脱贫标准的进一步细化帮扶措施。

    ——今后留什么

    实现脱贫致富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工作组把建强支部、依靠群众、守住生态作为下一步脱贫致富、持续发展的重点任务,力争为小兰村留下能够长期受用的发展财富。

    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基层党组织是做好脱贫工作的主要阵地,基层干部是开展精准脱贫的中坚力量。工作组结合村情民情,确立“政策学习,活动跟进,根植群众,凝心聚力”的党建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扶贫开发加强小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活动和“四议两公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村两委干部政策理论素养、管村建村能力,夯实组织基础,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定期入户走访慰问特殊老党员和特困特贫户活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广大村民吸引和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实现基层党建带群建、带团建、带妇建,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共同致富脱贫的良好态势。目前,规划面积1500平方米并配有广场及健身器材的村民中心正在建设,建成后将为党支部、村委会及村民提供优质的活动环境。

    留下能够自我发展的“当家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主体作用,调动其积极性,激发内生动力非常重要。工作组以活动凝聚群众共识,组织开展小兰村广场舞健身、科技科普知识培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美丽庭院”评选等多种活动,以党风带村风促民风养家风。对30余人的小兰村广场舞队伍进行培训及教学活动,同时组织开展“致富有我健康同行”“三八”妇幼保健和“两癌”筛查免费体检活动,利用活动宣传扶贫理念,把群众的心思引导到脱贫致富上来。随着这些措施的实施,小兰村打牌、混日子的少了,等救济、靠补贴的少了,更多的小兰人以“主人”“当家人”的角色来关注、参与和支持村里经济发展。

    留下青山、绿水和乡愁。结合村情村貌,工作组确立“降低成本,依旧就旧,文化打造,留下乡愁”的“美丽小兰”建设理念。在尊重小兰村的历史文化、保留原有的村容村貌和古老风情的基础上,以最少的投入实施文化打造和综合设计,让村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靠辛勤双手创造小兰村的美好致富蓝图。经过精心设计,小兰村全貌特景实体俯瞰图脱胎而出,全村210户的概况一目了然,并用红、蓝两种颜色标注出118户贫困户和16户精准贫困户的分布位置和地理坐标,达到了直观把控的管理成效。目前,正在开工建设“一条河、一条街”。“一条河”,即对500米穿村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实施河道清淤,垒砌护堤驳岸,修建拦水坝,打造水系景观,既可灌溉农田,又可旅游休闲,小桥溪流水,小兰似江南。“一条街”,即在村主要街道绘制20幅产业发展、科技宣传、孝敬老人、邻里和睦宣传画,描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揭示只要努力就会摆脱贫困的道理。

    ——启示有哪些

    短短4个月时间,省高速衡大工作组让小兰村群众转了思想、美了环境、谋了产业、绘了蓝图,致富有了想法,生活有了奔头。为了寻根问源,本着学习借鉴,笔者对工作组的扶贫情怀和工作方法进行了深入思考。

    首先,他们有一种“自家人”的扶贫精神。在扶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斗中,驻村工作组不是暂时支援的“游击队”,也不是全盘接收的“救世主”,而应该是群众中的一员。只有把贫困群众当成亲人,才能从心底迸发出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念。省高速衡大工作组驻村伊始就把自己当成小兰人,面对小兰村的贫困落后面貌,他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以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正是因为把自己当成小兰人,才会与村两委班子会商沟通,与贫困群众交流谈心,与上级部门密切协调,为小兰村量身定做出精准脱贫的一揽子计划;正是因为把自己当成小兰人,面对有些群众的不理解甚至是冷眼嘲讽,才会不在意,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工作、讲道理;也正是因为把自己当成小兰人,才让每一个贫困户受到感染,进而全力支持和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最终取得扶贫工作一项又一项的成绩。

    其次,他们有一套帮到“心坎上”的工作方法。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找准路子、找到症结,才能事半功倍。省高速衡大工作组扎根贫困乡村,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实施了一系列帮到“心坎上”的措施。他们立足小兰村现有资源,采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解放思想、发展经济、救助帮扶的有效方法,建强基层党组织、谋划立村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找准了适合小兰村发展且有前景的脱贫路子。尤其是在转变落后思想观念上下大力、出新招,更是帮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转变了小兰村根深蒂固的懒散、等靠要的落后思想,使村民思想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最后,他们有一条打“持久战”的工作思路。扶一时之贫、解一时之困可以给资金、给生活用品,但要想实现稳定脱贫甚至是持续发展就需要有一个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过程。省高速衡大工作组转变“铁打的贫困村、流水的帮扶队”的想法,思想上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战胜贫困不罢休,全力打好“持久战”;行动上在抓好扶贫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管用长久的解决办法,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理念和思路,为小兰村描绘出一幅和谐、美丽、富裕蓝图。这些科学的理念和思路,推动着小兰村稳定脱贫和持续发展,也正是小兰村最宝贵的财富。(谢国兴 韩文嘉 马晓彬)

相关新闻

“6·26”国际禁毒日 河北开展禁毒宣传、戒毒帮扶活动

2016-06-26 17:05:05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此前,河北各部门开展禁毒宣传、帮扶活动。省禁毒办、石家庄禁毒办在石家庄举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暨“百年中国禁毒文物、石家庄禁毒成果展览”;石家庄、沧州、保定、秦皇岛、廊坊、邯郸、邢台等市法院及所辖基层法院集中宣判15起毒品犯罪案件,涉案36人;全省禁戒毒宣传“双百”活动在省女子强制戒毒所启动,扎实开展好百场宣教、与百名特困戒毒人员结对帮扶活动。

“爱心帮扶 一诺千金”千万基金爱心帮扶签约仪式举办

2016-06-24 16:51:42

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要求,由广州亮莊国际和洁宝集团两家公司赞助的“爱心帮扶活动”签约启动仪式,于2016年6月24日,在河北省会石家庄万达国际酒店举行。

军地对接 精准扶贫 预备役高炮旅到东房子村实施对口帮扶

2016-06-24 16:41:50

6月23日,张家口预备役高炮旅官兵到怀安县左卫镇东房子村实施对口帮扶,为村民们送去党建和致富书籍,并清扫街道、开展义诊活动,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