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齐力救人 一场抢救生命的接力赛

2016-08-03 16:50:54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邓家庄村一村民骑摩托车滚下山路,伤势严重,请求救援。”7月30日早6时30分,阜平县吴王口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志军接到求救电话。接到报告后,吴王口乡党委书记吕海波立即组织邓家庄村村民展开救援,并通知在石滩地村灾民集中安置点值守的乡人大主席苗波、副乡长白冰火速赶往邓家庄。

    “邓家庄村一村民骑摩托车滚下山路,伤势严重,请求救援。”7月30日早6时30分,阜平县吴王口乡政府办公室主任刘志军接到求救电话。

    摔伤的村民叫齐聚宝,今年59岁。当天,他骑摩托车到2公里外的谢地村购买食盐返回时,不慎撞上因山体滑坡散落在公路上的大石头,连人带车翻进路边2米多深的沟谷。齐聚宝忍着剧痛爬上公路后,被过路行人发现,通知村民前来救助。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报告后,吴王口乡党委书记吕海波立即组织邓家庄村村民展开救援,并通知在石滩地村灾民集中安置点值守的乡人大主席苗波、副乡长白冰火速赶往邓家庄。同时,他带着乡政府工作人员驱车沿新修便道赶往能通车的泉子口村等候救援,并拨打了120求救电话。

    接到通知后,邓家庄村委会主任耿长征等8名村民立即带着自制担架火速赶往事故地点。“当我们赶到时,齐聚宝正趴在公路上,想站也站不起来。”耿长征说。将伤者小心抬上担架,由于前两天的洪水,邓家庄村到吴王口村的十几公里公路大部分被冲毁,救援人员只好抬着担架徒步走向吴王口村。

    救援人员走到2公里外的谢地村时,村民张玉喜、张小七主动加入了救援队伍。当走到谢地桥时,由于前两天的洪水已将桥面冲断,两名救援人员先跳到桥下,桥上的人将担架的一端先递给桥下的人,然后再跳下来接住担架的另一端,同时还有几个人专门扶着伤者,防止伤者掉下来。

    好不容易通过了谢地桥,前面的路更难走了——公路全部被冲毁,整个河沟里除了洪水就是石头,连人行小道都没有。救援人员抬着齐聚宝,顺着山根,深一脚浅一脚地继续向前走。经过石滩地村时,村民耿荣记父子又自发加入了救援队伍。

    过了石滩地村就是一条大河,河水有1米多深,河面有30多米宽,水流湍急,还翻着波浪。救援人员围成一圈,4人抬杠8人扶,齐心协力将担架抬了过去。

    就这样,救援人员总共步行了6公里,三次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到达祭台村。在祭台村,他们遇到了来接应他们的苗波、白冰等人。

    “乡政府来人了。”耿长征心里有底了。他们将伤者小心翼翼地抬到三轮车上。沿着新修的便道行驶了3公里,考虑到伤者伤势,苗波等人决定将伤者从三轮车抬到担架上又步行了两公里才到达泉子口村,又蹚过了一条河才与在泉子口村等待的吕海波等救援人员会合。

    9时20分,大家将齐聚宝送到赶来救援的120救护车上。经检查,齐聚宝左脚脚踝部位骨折,右侧肋骨7根骨折。

    “太感谢了!要是没有乡亲们和乡政府领导们的救援,我爸爸能不能脱离危险还难说呢!”齐聚宝的女儿齐亚平感动地说。目前,齐聚宝正在阜平县中医院接受治疗。

    在刚刚遭受洪水肆虐,出村道路被冲毁的特殊情况下,在短短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吴王口乡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场抢救生命的接力赛,奏响了一曲干群齐力救人的和谐乐章。(段占川)

相关新闻

保定电三轮翻倒压住老人 四小伙抬车救人获赞

2016-07-30 09:24:02

在这段网络视频中,一辆蓝色加长货运电动三轮车翻倒在马路上,一位身穿白上衣的老人腿部被车厢死死压住不能动弹,4位小伙子走上前查看,而后合力将翻倒的电动三轮车扶正。之后几个小伙子一直守候在受伤老人身边,直到救护车赶到将受伤老人接走才离开了。

元氏:百余亲友参加婚礼被困 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救人

2016-07-28 09:29:31

7月19日,对于元氏县黑水河乡佃户营村村民胡立夕家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大雨中,湍急的洪水从山上倾泻而下,冲毁了她家门前道路,让百余名前来参加婚礼的亲友遭山洪围困,是村里的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帮他们成功脱险。

武安好队长任书平:救人时,他和母亲险被冲走

2016-07-27 15:46:08

7月19日中午11时,邯郸武安市冶陶镇七水岭塘坝水位瞬间上涨,情况危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