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时节易上火 秋季护齿有妙招

2016-08-16 17:13:2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夏末初秋之际,“秋燥”随之而来,高温少雨,气候干燥,对人体津液的损伤很大,人们会感到咽干鼻燥、皮肤干涩,导致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容易发作,造成牙周炎、龋齿甚至缺失牙等口腔疾病。对此,现在提示您秋季日常护齿妙招,让大家轻松拥有全口健康好牙齿。

    夏末初秋之际,“秋燥”随之而来,高温少雨,气候干燥,对人体津液的损伤很大,人们会感到咽干鼻燥、皮肤干涩,导致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容易发作,造成牙周炎、龋齿甚至缺失牙等口腔疾病。对此,现在提示您秋季日常护齿妙招,让大家轻松拥有全口健康好牙齿。

    护齿妙招一:促进唾液分泌

    唾液中含有大量抑制细菌的溶菌酶和促进牙釉质再矿化的微量元素,给我们抵御蛀牙提供了天然的保护。除了外在的保护和防治,还可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来刺激唾液分泌。研究表明,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帮助唾液的流速加快,进而可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得更干净,维持口腔酸碱度平衡;还可以迅速扩散牙菌斑上的乳酸,降低龋齿的发生。

    护齿妙招二: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秋季护齿保健可不能有一点马虎,大家应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零食、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各种细菌对我们牙齿健康的危害。对于难以清除的牙垢、牙石、牙菌斑应定期进行洁牙。另外,很多食物的护齿清洁作用很大,如芹菜、洋葱、香菇、绿茶等,平时经常食用,对于口腔护理有很大裨益。

    护齿妙招三:用餐多咀嚼

    大家在秋季饮食时要养成多咀嚼的好习惯。多咀嚼食物不仅能够帮助粉碎食物,促进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可以促进唾液的分泌,唾液中含有大量可以抑制细菌繁殖的酶,同时促进牙龈、牙周肌肉的运动,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

    护齿妙招四: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一般情况下,每隔半年或一年应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但一些高危或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如患有严重龋病和牙周病的患者、孕妇、老年人等就需要每6个月或3个月检查一次。对于儿童而言,在替牙期,每半年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到牙科检查。同样,老年人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可以了解余留牙健康状况,及时恢复口腔基本功能。

相关新闻

爱牙护齿从我做起 石家庄东苑社区开展健康进校园活动

2016-04-15 10:23:51

为了进一步普及口腔健康教育、传播护齿健康知识,预防和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石家庄裕华区东苑社区携手石家庄石门小学开展了“爱牙护齿从我做起”主题活动。

打网球也要带护齿? 拉奥尼奇:为了避免磨牙

2016-01-20 11:22:23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肢体碰撞剧烈运动例如拳击、篮球等,不少运动员都会戴上护齿,但隔网运动网球竟也有球员戴护齿上阵,加拿大25岁好手拉奥尼奇澳网就戴着护齿打球。世界男单排名第14名的拉奥尼奇,19日澳网首轮6-1、6-4、6-4,直落3击退法国21岁小将普勒,不过令人好奇的倒是他的护齿,尤其在没有肢体碰撞的网球场上格外突兀。

餐后洁牙很重要 可嚼无糖口香糖及时护齿

2015-06-03 07:58:18

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好习惯,如漱口或嚼无糖口香糖,从而保护牙齿健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科主任医师荣文笙教授表示:“餐后刷牙漱口是口腔保健好习惯。”  嚼无糖口香糖有助于口腔健康早已得到国内外专业牙医的认可和科学研究证实。

冬季护齿 从细节入手

2012-11-19 09:36:5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