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县现代农业园区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2016-08-29 18:07:10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今年以来,顺平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引领农户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帮助农民实现转型增收、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顺平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引领农户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帮助农民实现转型增收、脱贫致富。

    苹果树行距、株距整齐划一,果园跟微机控制室依靠天线、传感器“遥相呼应”……8月25日,顺平县大悲神南现代林果生态园区内一个高度自动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这是顺平县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的一个缩影。今年,顺平县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着力抓好顺农三优、盘古庄园和望蕊三个精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打造成为集中连片发展、单体面积5000亩以上、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

    为推进园区建设快速发展,该县坚持把推行农业标准化作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制定出台了《顺平县农业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专门聘请标准化领域专家进行重点课题培训指导,建立了以各涉农部门、乡(镇)及农民技术骨干为主的农业标准化实施推广队伍。该县还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引入金融资本,推出了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融合模式,县政府连续三年每年安排资金30万元用于先期建设等。

    该县还突出“一乡一业”特色,精心打造和培育伊祁山鲜桃、常兴蔬菜、

    尧顺草莓等相对集中连片、单位面积达2000亩以上的10个特色鲜明的乡镇特色农业园区,逐步形成“3+10”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据悉,大悲神南现代林果生态园区总投资1.5亿元,规划总面积约15000亩,主要以特色苹果、桃和葡萄为主,兼顾设施樱桃和特色梨的栽培种植、试验研究、新品种新技术应用与推广等。目前,园区水果试验站办公楼、实验室、培训室、电脑自动监测室、气象观测站等已建成,共计开发荒山5000亩、流转农户土地1600亩,栽植苹果4万多株、甜柿6000多株、薄皮核桃1.1万株。大悲神南现代林果生态园区已成为该县一个重要的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

    “3+10”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来了新的经营理念,新的营销方式,促进了顺平农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农民的增产增收。据统计,预计到今年底,该县24000人可完成脱贫,实现整村脱贫57个。(吴建章 陈英杰)

相关新闻

马誉峰调研顺平现代农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6-08-24 10:34:06

    8月23日,市长马誉峰到顺平县调研现代农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马誉峰强调,顺平县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大做强文化、农业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亮点。

赤城县发展现代农业效果实

2016-08-23 17:20:46

今年,赤城县按照“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的农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设施农业、中药材种植、张杂谷、食用菌四大产业园区,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信息化、科技化转型。

唐山市农牧局:现代农业要走在全国前列

2016-08-21 09:01:46

唐山市农牧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唐山市现代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承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专家评审会举行

2016-08-17 15:53:12

8月16日,《承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以下简称《规划研究》)专家评审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