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2016-08-31 17:10:2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近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表示,将逐步取消漫游费,我国长途漫游费将退出历史舞台。

    近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表示,将逐步取消漫游费,我国长途漫游费将退出历史舞台。

    取消漫游费有了时间表

    三大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的举措和时间点不一:中国电信今年开始逐步取消漫游费;中国移动将于年内停售包含漫游费的套餐;中国联通从10月1日起取消集团含漫游费套餐。

    三大运营商在各地发行了不少仅包含语音等传统业务的本地入门套餐,这部分用户成为支付漫游费的主力。运营商表示将停止销售含有漫游费的新套餐,但使用含有漫游费老套餐的用户的漫游费将依旧存在,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是保持老套餐还是选择不含漫游费的新套餐。

    “运营商实施老用户漫游费取消工作预计在明年,但梳理海量的在用套餐,工作量大,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

    据了解,国内手机漫游费起源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国内漫游通话费主叫每分钟不得超过0.6元,被叫每分钟不超过0.4元。

    放眼全球,美国多家主流运营商已不收取国内漫游费;在韩国,不少运营商推出以流量为主的套餐,免费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开始推广;欧盟决定明年6月取消成员国之间手机漫游费。

    常去外地的2G用户通信支出将大幅降低

    逐步取消漫游费会让用户的通信支出明显下降吗?

    以手机用户最多的中国移动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总客户数达8.37亿户,其中4G和3G用户为5.61亿户,2G用户为2.75亿户。2G用户很多都是以本地通话为主,支付漫游费的比例不高,通话时长相对较短。而3G、4G套餐门槛普遍高于2G套餐,所以不常去外地的2G用户通过更换套餐去掉漫游费,不会降低其整体支出;常去外地的2G漫游用户,在更换套餐后通信支出将大幅降低。

    未来或以流量计费为主

    逐步取消漫游费会对运营商产生大的影响吗?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已达6.56亿;中国移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移动用户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33.9%,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7%,占通信服务收入比提升至43.3%。移动用户消耗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4倍。反观传统业务,语音通话时长同比减少441亿分钟、短信同比减少214亿条。中国移动流量收入首次超过传统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业内专家预测,随着物联网的兴起与5G的研发,人们将通过网络连接身边大部分日常生活用品,大到一辆汽车,小到一根笔,这将使流量应用和消费迎来新一轮爆发。运营商未来或许将实现将语音通话和短信等服务,统一纳入以流量计费为主的新经营模式。

    据了解,中国电信此前已推出全流量计费服务。

    “2G时代1个G的流量是1万元左右,3G时代降到300元至500元,4G时代降低为30元至50元,预计5G时代将明显降低。”通信专家表示,随着运营商流量服务升级和消费者对流量使用需求的增加,未来提速降费的空间扩大。(记者贾祎玮)

相关新闻

漫游费为何能取消?通信技术进步致资费模式改变

2016-08-22 10:09:29

虽然三大运营商先后就漫游费的话题表了态,但是从他们的言论中可以看得出,并非全部彻底取消漫游费。

河北将实施“停机令”!来了手机实名 22年漫游费走向终结

2016-08-19 18:52:12

最近几天,浙江等省份开始实施“停机令”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而关于河北的情况,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业务支撑中心主任连云飞表示,河北电信目前已经开始分批对仍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进行停机。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取消长途漫游费。

三大运营商将取消长途漫游费 手机用户话费会下降?

2016-08-19 16:05:16

昨日,中新网记者从中国联通获悉,10月1日起,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取消集团统一套餐的漫游费。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表示,预计在今年年底取消长途漫游费,这意味着在针对取消长途漫游费的事情上,三大运营商均确定了时间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