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州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努力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纪实

2016-09-02 15:54:32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多年来,凭借着踏实认真的作风和专业细致的态度,涿州市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亮点颇多。

    多年来,凭借着踏实认真的作风和专业细致的态度,涿州市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亮点颇多。在完成上级交办任务、维护好全市安全形势稳定的同时,“不安分”的涿州安监人还在不停思考:怎样解决企业安全意识不强、主体责任不落实这一困扰安全生产工作的大问题,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试金石”,涿州安监人在实践中不停求索。

    找准难点 牛刀小试 主动服务是关键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但要为企业‘留作业’,还要帮企业‘做作业’!”谈到工作中的最大困扰,涿州市安监局局长付伟辉这么感叹。这位任职一年半的安监“新”局长,在上任之初对各项工作是信心百倍,但就职不久后的一次活动让他感受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难度。“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我发现企业的参加积极性并不高,有的企业甚至根本拒绝参加。”这次的教训让付伟辉认识到: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企业还是关键。“后来我就总在琢磨,企业不主动,我们可以主动啊,有时候干工作得要点‘厚脸皮’!”付伟辉是位执行力极强的人,不久之后涿州市安监局组织50多名单位和企业代表赴正定县观摩了乡镇规范化建设和小蜜蜂集团“五落实五到位”工作。“那次去石家庄的观摩,我们安监局付出了很大的财力和人力,但是收到的效果还不错,”付伟辉不无骄傲地说,“回来之后,元亨液压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带领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再去小蜜蜂集团系统学习、取经,我当时就觉得,有效果。”

    找到了工作的突破点,涿州市安监局开始了各种主动服务企业的尝试:与企业家协会联手组织安全生产座谈会,20家各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畅所欲言;在机械制造、冶金加工等重点行业开展观摩执法,现场为企业讲解查什么、怎么查;组织企业代表与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座谈交流,构建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支持桥梁;召开工贸行业企业参观省级标杆企业华北铝业,现场进行交流座谈……每一次的工作都是尝试,但每一次的尝试都有收获。到2015年底,涿州市安全生产隐患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完成率达112%,名列保定市第一名。

    借力使力 秣马厉兵 铺开清单化管理

    如果说涿州市主动服务企业、强化企业安全意识的各项工作是“自力更生”,那2016年初保定市开展的安全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就是涿州市的有力东风!市安监局顺势而为、借力使力,在最短时间内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涿州市安全事项清单化管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进行了培训,全面拉开了涿州市安全事项清单化的工作序幕。

    “我现在的手机基本上一天24小时都在接听电话、解决问题,感觉手机已经和耳朵是一体了!”涿州市安监局清单化工作具体负责人张鹏飞开玩笑道。这位85后的小伙子自从接手安全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以来,陪伴他的就是统计企业信息、解决企业问题和开展培训讲解,已经三周没有休息过的他刚刚结束了“大涿州”巡讲模式。“这次的巡讲就是针对清单化管理工作开展的,企业的困惑和问题太多了!”张鹏飞解释道。从7月初开始,涿州市安监局对全市各乡镇、相关市直部门和473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为使培训覆盖率高、效果好,市安监局把各单位、企业分为四大片,每个片区由一名局班子成员负责,一口气开展了4场、覆盖所有行业领域的巡讲,把全市安全事项清单化的工作推向了高潮。

    小有成果 提升水平 筑牢安全监管基础

    “现在全社会都关注安全生产,我们企业也要跟上步伐,毕竟安全生产带来的是直接效益。”华北铝业有限公司安全部长吴东感叹道。作为一个曾在一周内发生两起亡人事故的企业,华北铝业这两年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企业内部建立隐患自查闭环、第一批入网隐患排查系统、主动联系省局制作“安全无线”进车间、省级安全文化创建示范企业……所有的成绩是华北铝业努力的结果,更是市安监局“多管齐下”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成果。

    不光是华北铝业有限公司这样的国企,近一年来,涿州市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方面有所建树:恒棋建材拿出21万元用于奖励安全生产工作突出的职工、天保集团开展“安全生产百人签名”活动、中船重工主动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滨海燃气要求职工全体参加省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水滴可以穿石,努力总有回报,在安监局的努力下使安全生产意识润物细无声般影响、渗透到每个企业内部。

    谈到对未来工作的谋划,涿州市安监局付伟辉有压力也有动力:“强化企业的安全意识是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点,但想真的打通、捋顺,还有很多必要工作得做。虽然说‘强弩之末,难穿鲁缟’,但是我们这么多人对安全生产的‘上下求索’,那么多企事业单位的配合支持,一定可以‘强弩之末能穿缟’,实现涿州市的‘精准治安’!(李雅男)

相关新闻

河北省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G20峰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16-08-31 08:17:40

省安委办8月30日发出《关于做好G20峰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G20峰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把峰会期间安全生产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出炉 “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安全生产

2016-08-29 10:29:28

日前,市安委会印发《石家庄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全市未来五年的安全生产发展绘就蓝图。其中,将大力加强“互联网+安全监管”建设,用大数据服务于快捷的安全生产决策、指挥、监管和监控,逐步从“人防”为主的传统管理模式,过渡为“技防”为主的本质安全化管理模式。

石家庄市“互联网+”大数据将服务安全生产

2016-08-29 08:35:59

日前,市安委会印发《石家庄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为全市未来五年的安全生产发展绘就蓝图。

唐山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16-08-26 14:54:20

上半年,市安监局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各项要求,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