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了什么(下)

2016-10-12 10:54:43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成功召开,给保定旅游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对于旅游大县涞源、涞水、易县来说,更是聚集了人气,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三县积极开拓思路,在着力增加旅游业总量供给的同时,立足游客逐步升级的消费需求,大量增加休闲度假产品、个性化旅游产品,优化服务水平,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充分享受并放大旅发大会带来的“红利”。

    秋阳杲杲,在涞源县、涞水县、易县,不论是传统景区还是新建景区内,八方游客熙熙攘攘,旅游项目生机勃勃。

    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成功召开,给保定旅游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对于旅游大县涞源、涞水、易县来说,更是聚集了人气,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三县积极开拓思路,在着力增加旅游业总量供给的同时,立足游客逐步升级的消费需求,大量增加休闲度假产品、个性化旅游产品,优化服务水平,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充分享受并放大旅发大会带来的“红利”。

    三产发展势头旺,以“游”促“农”富乡村

    涞源县、涞水县、易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了农家乐的快速兴起。为了多元化发展这一种休闲旅游形式,三县将传统的农家乐进行整合、上档升级,大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等为主要服务形式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农家乐让传统农民变成了“农民+三产经营者”,不仅满足了城市居民休闲、体验自然的需求,还带动了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10月2日,易县安格庄水库附近一户农家乐主人一早就开始准备一天的用菜。“现在,城里人都愿意来我们农村感受田园生活,河边钓个鱼,田里采个摘,吃吃农家饭……受益旅发大会,如今村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十一’前,我这儿的客房早就被预定出去了。”主人一边洗菜一边笑着说,“经营农家乐快10年了,今年,我重新进行了装修,新貌新气象,越干越有劲儿。”

    易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和改善民生巧妙结合,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通过打造多元化乡村旅游项目让百姓的致富道路更加宽广,致富信心不断增强。

    国庆节前,涞水县松树口村的55家农家乐已预订一空。过去这里是典型的贫困村,而今全村100多户就有55家办起旅游农家院,外出打工的村民开始出现回流潮。

    涞水县作为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之一,在旅游产业开发建设中,注重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业升级,农田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不少乡村由传统农业向能产生更高附加值的旅游休闲产业转变。浪漫爱情小丰口、修禅敬佛邢各庄、生态采摘白涧村……15个美丽乡村的建设风格迥异,每一个业态都彰显着文化内涵。

    休闲“个性+时尚”,旅游经济添活力

    旅发大会后,不少人慕名来到易县恋乡·太行水镇。

    “朋友介绍这里是原生态的风土人情和现代的休闲娱乐相结合,趁国庆节放假特意带家人来感受一下。”来自北京的刘蜜说,“这里不仅有景看,有美食享,有文化品,更让人感受到一种现代感的慢生活,尤其吸引那些不拘一格、喜欢时尚的年轻人。”

    如今,快节奏的景点游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正成为潮流。涞涞易依托自身旅游资源打造集传统、现代为一体的休闲娱乐项目,让更多的游客远离喧闹的城市,感受山野间的清爽、惬意,同时也成为旅游经济的新亮点。

    据了解,易县恋乡·太行水镇项目集生态农业、民俗体验、民间美食、民宿客栈、文化演艺等业态于一体,整体建成后将培育孵化个体户500余个,提供劳动就业岗位5000个,为本地解决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目前,一期工程已投入运营,主要是以太行山民俗文化为内涵,搭建风情小吃街、传统工艺十二坊、大师工坊街、民俗文化广场、房车露营地等游览项目。

    “旅发大会后,四季圣诞小镇每天的客流量1万人左右。国庆节期间,客流量再创新高。附近村庄以四季圣诞小镇为依托开办的160多户农家乐已经预订到10月底。”涞水县野三坡管委会副主任曲宝军介绍。四季圣诞小镇是野三坡第一个冬季旅游项目,也是野三坡第一个以户外运动和主题文化为核心的综合旅游度假园区,异域风情、宠物乐趣、青年主题和圣诞民宿,把北欧文化与户外运动结合,面向城市白领和“嗨野”发烧友建造了一个平台;月亮湾康养小镇的东篱中药养生园、旭辉康养学院、水上休闲长廊以及国际标准的房车露营地,给中老年人和充满小资情怀的人群提供一个放松空间。

    曲宝军说,涞水县借助承办旅发大会,丰富了旅游新业态,从普通的景点观光游发展为康养、休闲等多种业态的旅游地,全方位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在涞源县,以休闲康养为主的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西道沟农业庄园,以湖光山色为主的涞源湖,以文艺演出为主的白石山大剧院、天宏汽车影院,以自驾游接待为主的房车露营地,以高山滑雪为主的冰雪小镇等旅游新业态项目的落户,填补了涞源休闲旅游和康养旅游的两大空白,改变了“涞源旅游半年闲”的现状。

    创意运营出新彩,产品服务再升级

    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创意,旅游业更是如此。涞源县、涞水县、易县纷纷在“创意”上做文章,旅游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服务水平优化再上新台阶。

    说到“创意”,其实无处不在。易县恋乡·太行水镇内,马野超经营的棉花铺子是一个典型的靠“创意”吸揽游客的创业项目。走进铺子,一件件小清新风格的纯棉挂饰让人爱不释手。“之前主要是做设计、策划等,更多的是为企业服务的工作。现在设计、制作、经营都要靠个人,看看自己的创意能赢得多少市场。”在旅发大会期间,马野超的棉花铺子每天接待游客几百人,成交率比较高。产品如此受青睐,有点出乎马野超的想像。

    “保定是旅游大市,我们要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棉花铺子的定位消费人群主要是针对年轻的消费者。”对于发展前景,马野超信心满满。目前,他的另一个创业项目正在筹备中,同时考虑将当地的特色元素融入到产品中,年底就能开业迎客。

    对于热爱户外运动和生活的人们,除了位于涞源县白石山镇插箭岭村的国际房车自驾车营地具有吸引力外,涞水县野三坡景区的自行绿道也格外充满魅力。在雄伟的太行山群峰之中,在秀丽的拒马河碧水之畔,8.7公里长的自行绿道饱含着野三坡人丰富的“创意”。绿道采用塑胶和原木两种材质,整条绿道在农田、山野、密林、浪花中穿行,美景与运动浑然一体。绿道上还建有三座驿站,容纳了餐饮、咨询、停车场、医疗点、垃圾站、卫生间以及自行车租赁等功能,真正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理念。

    以前来野三坡,玩、吃、住、游要向当地人打听,现在只要拿起手机扫描景区二维码,下载APP,进入不同页面,即可玩转景区。这些创意运营和升级的产品服务,都为游客展现了一个和国际化标准接轨的新景区。(记者李岩 闫逶迤)

相关新闻

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了什么(中)

2016-10-10 15:29:06

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覆盖涞水、易县、涞源三个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涉及1038个村庄。这里是保定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旅游资源的密集区。伴着全域旅游的推进节奏,进一步释放旅游改革红利,放大“旅发效应”,蹚出一条西部山区脱贫新路,成为首届省旅发大会最鼓舞人心的成果。

首届省旅发大会给保定带来了什么(上)

2016-10-09 15:02:09

9月23日至25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市成功举办。开放的保定展现出无限魅力,展示了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资源禀赋与风采。

旅发大会带热保定市山区游

2016-10-09 15:42:35

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市落下帷幕后,全面优化升级的西部山区旅游设施及环境迅速带热相关产业,国庆节期间引来大量周边游客。

河北省旅发大会火了京西百渡游 新业态项目丰富游客体验

2016-10-06 07:23:04

刚刚过去的首届省旅发大会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十一”黄金周出游添了一把火。作为我省今年重点打造的全域旅游标杆,在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期间惊艳亮相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众多游客出游的热门选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