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活动纪实

2016-08-08 10:03:09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夏日的莲池区,生机勃勃,大街小巷,畅洁绿美。这个具有悠久文明积淀的老城区,迎来又一个催生文明之花的时刻。“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种子,已在这片充满热度的土地上悄然生发。

    夏日的莲池区,生机勃勃,大街小巷,畅洁绿美。这个具有悠久文明积淀的老城区,迎来又一个催生文明之花的时刻。“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种子,已在这片充满热度的土地上悄然生发。

    8月4日,莲池区会议厅内座无虚席,创建省级文明城区重点工作调度会集结召开。全区各条战线代表汇聚一堂,总结经验,夯责任,换角度,攻难点,发展的新篇章又一次火热启幕。

    “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全领域、多层次的系统工程来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掌握主动权,打好攻坚战,努力实现成功创建和推动发展双丰收。”区委书记姬琳的话铿锵在耳,激荡回响。

    固本强基,夯实创建活动基石

    5月24日,全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后,莲池区迅速成立创城指挥部,组建市容环境秩序、城市广告和不文明行为整治,市场整治及商贸行业创建,“五小行业”整治,社区综合治理等14个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创城办公室,组成舆论宣传、综合督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专项小组,协调、督导、联系各组日常工作。各小组与分包单位明确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档案资料和日常工作信息报送。区创城办在充分征求责任单位意见基础上相继出台《创城测评体系责任分工》《创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责任分工》《创城社区测评体系责任分工》,印发创城工作简报,并聘请专家进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专题培训。

    精心“铸魂”,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莲池区通过多载体宣传,营造创城浓厚氛围。各乡街道悬挂创城宣传标语,充分利用辖区所有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城标语,扩大宣传范围;弘扬典型扩大影响力,吸引了外县区创城办到西高庄社区学习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邀请市级以上媒体对外宣传全区创城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主题彩色周末”“身边‘十大文明行为、十大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有奖征集” “莲池区好人评选”“全体中小学生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乡文化进校园”“小手拉大手”“莲池区美德少年”评选等主题活动,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创城活动就在身边。同时,在京港澳高速引线等处制作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为内容的围挡、塔牌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环境支撑;利用魅力莲池区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建立“莲池区创城工作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和工作安排。

    全面发力,促进共建共享

    种子既已播撒,大家齐心协力,文明之花才可灿烂耀眼。

    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方方面面,涉及每个群众。莲池区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坚持创建为民、惠民,把创建过程变成群众共建共享的过程。

    该区各乡街道相继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暨省级文明社区工作推进会。区环卫局对辖区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市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区行政执法局清理“野广告”,粉刷破旧墙体,摘除地道桥周边广告,覆盖裸土、清理建筑垃圾。区市场中心拆除市场内私搭乱建,对市场口外溢、市场内秩序和市场卫生进行治理。区环保局开展大气、噪声、水环境整治工作,对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并牵头负责对重点村庄的污水治理。区文教局文化馆、体育馆已整体完工,全区106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的建设推动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

    走进莲池区的社区,老小区换新颜、新小区整齐利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所有这一切,都是创城为群众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目前,莲池区志愿服务总队已有注册志愿者近万人,基本实现公务员、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全覆盖,启动了20多个爱心服务项目。大型活动现场、熙攘的交通路口、困难群众家中……到处都有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的笑脸已成为莲池区最温馨的表情、最靓丽的名片。

    城市文明不仅要体现在市容环境整洁、社会秩序井然上,更要让每一个市民都感受到幸福。“坚持创建为民,让广大群众共享文明建设成果”,这是莲池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的生动实践和促进发展的不懈动力。(记者寇奇平 通讯员田艳军 郭艳翠)

相关新闻

徐水区举办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培训会

2016-08-05 16:21:25

8月4日,徐水区举办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培训会,邀请专家授课。旨在进一步掌握“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水平。

满城区打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组合拳”

2016-07-15 16:25:52

7月8日,满城区召开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下发《保定市满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资料汇编》以及实施方案和创建标准,区住建局、满城镇等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栾城区对文明城区 创建工作再部署

2016-07-14 10:14:38

近日,区创建办召集有关部门,对我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再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范鸿雁出席会议并就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讲了意见。

莲池区彩色周末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2016-06-28 10:01:24

音乐激荡,舞姿蹁跹。6月24日晚,未来石居然之家广场上,千余人共跳健身舞,拉开莲池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彩色周末暨第二届全民广场舞决赛的帷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