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物件:卡带的童年回忆

2016-09-13 09:28:17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前些日子,在整理光盘和书籍时,翻出了儿时听过的盒式磁带。盒式磁带我们又叫它卡带或录音带,所谓“卡”是指录音机上放入磁带的仓式装置,以前最保真的磁带转录方式,就是使用双卡录音机。

    前些日子,在整理光盘和书籍时,翻出了儿时听过的盒式磁带(见图)。盒式磁带我们又叫它卡带或录音带,所谓“卡”是指录音机上放入磁带的仓式装置,以前最保真的磁带转录方式,就是使用双卡录音机。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已经认不出图片上的东西了,的确,数字化的下载模式,便捷的收听手段,已经让卡带成为了一个历史名词,然而它却是70后和80后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在那个年代,卡带是一种“奢侈品”,一种值得骄傲的收藏。卡带必须通过录音机来播放,音质自然不能与数字化的音效相比,甚至伴有一些杂音,但是磁带盒里一般会附有歌曲或故事的详细介绍,而且封面设计也相当精美,所以常常成为那时孩子们的心爱之物。

    我找到的这些卡带,属于故事类磁带。由于我小时候特别爱听故事,所以爸爸妈妈一般会在每个周末带我选购一些卡带。当时卡带的价格比较昂贵,记得1988年-90年的时候,一般每盘在2元-3元不等,一些正版的磁带有时高达8元-10元。当时保定市区裕华路的新华书店和一些小的音像店都出售这些磁带,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左挑右选,买到心仪的故事磁带那“欢天喜地”的情景。一盒磁带有AB两面,播放时间约一个小时,故事不仅很吸引人而且能够启迪儿童心智,让他们在快乐中得到一些知识,比如听《不做窝的杜鹃》《小鸭子和小鸭嘴兽》,儿童就可了解一些动物的习性。图上这几盘是《夏天的故事》《猪八戒吃西瓜》《机器猫》《黑猫警长》的磁带,卡带的封面设计精细,封底还有设计者和故事的名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故事的播讲人有鞠萍、董浩、刘纯燕和张涵予等著名播音员,他们动听的声音陪伴我们走过了充满幻想的童年。也许“卡带”的时代在慢慢远去,但是这份美好的记忆会一直留在每一位70后、80后的记忆中。(刘飞霄)

相关新闻

黄骅建起村级剪纸博物馆 现征集老物件

2016-08-10 11:02:43

刘晓斐介绍,剪纸博物馆自今年6月份开始筹划设计,分为剪纸传奇、剪纸人生、剪纸艺术、剪纸哲学、剪纸精品5个主题展厅。目前室内装饰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做最后的调整,预计8月中旬面向大众开放参观。

图说老物件:鞋拔子

2016-07-20 16:30:33

图说老物件:爪镰

2016-07-12 11:27:51

图说老物件:拨浪鼓

2016-06-14 09:48:44

热门推荐